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民驾驶农机驶上富裕路

2008-12-1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日前,虽已进入冬季,但在望奎县到处都可看到农机手驾驶着拖拉机、农用运输车行驶在公路上。他们或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利用农机从事余粮购销、粮食加工、建筑材料等运输,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运输服务格局。

  农机拓富路,“冬闲”变“冬忙”。火箭乡正兰四村收粮大户刘淑侠自家有两台大型拖拉机,农忙季节配上农机具进行田间作业,农闲时节从事粮食购销运输,年收入1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仅火箭乡就有运粮大户30户。

  近年来,望奎镇厢兰五村木材购销运输成为当地一大致富亮点,带动周边村屯农民大搞木材购销加工。目前,这个镇运输专业户达100多个,年均纯收入4万多元。

  先锋镇先锋村的王成夫妇驾驶着12马力拖拉机,每天往返于先锋砖厂与客户之间,1天拉12趟砖,最多时一天挣300多元。王成高兴地说,现在全村40%以上的农户都是“砖”业户,每户年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靠农机增加了收入。目前,这个县拥有建材运输专业户380多个,余粮购销运输专业户410多个,牲畜运销专业户180多个,木材购销运输专业户2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