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镇以特色种植规模种植促增收

2008-12-16    明水县明水镇信息中心

  本网讯(项景发)    明水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从传统种植向特色种植、规模种植上发展,蔬菜、向日葵等特色产业成了明水镇的主导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明水镇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立足于找准定位,以目标市场为牵动,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实施了产业的区域化定位,即依托传统种植,扩大特色种植的面积,确定了棚室蔬菜、地膜蔬菜及向日葵种植区。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品种定位,在选种、育种、改良上政府积极扶持,推广了黄麻子等优良品种,扩大了越季品种的种植面积。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技术定位,请进来,走出去,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先后组织农民赴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引领农民科技种田。

  农业结构的调整关键在农民的素质,培养懂技术、熟悉市场的农民,学会搜集信息,选项目,自我进行生产调整是农业发展的关键。明水镇抓住技术人才、经纪人、信息3个突破口,培养以种植大户为中心的技术协会,让新品种扎根;培养跑市场、搞运输的经纪人,让特色种植业实现增收;培养信息型农民,学会通过网络、报纸搜集项目的能力,实现农业结构调整的自我完善。

  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的生产、技术服务与销售一条龙,明水镇引进了投资1100万元的向荣村蔬菜保鲜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春光村瑞兴马铃薯淀粉厂项目。以龙头带基地,以公司带农户,以深加工促进特色种植扩大面积,从而促进了明水镇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