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农村完成秋季造林整地工作

2008-12-1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为提高造林成活率,确保造林质量,从九月末开始,大庆市今秋造林整地工作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全市已整地10.2万亩,完成市计划的102%

  为了在明年春暖花开时树木都能吐绿,各县、区按照市里的要求,认真研究部署,落实任务。杜尔伯特县和肇源县把造林整地工作纳入了全县农田秋建工作考核指标,制定了检查细则和奖惩办法,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机制。让胡路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秋季造林整地工作,整地期间,多次听取造林整地和秋季造林工作进度,多次深入地块检查整地和造林质量。肇源县政府还决定在年末召开秋建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对造林整地工作将单独进行评比和表彰。林甸县建立了乡主要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包地块、包面积、包质量的责任体系。

  今年秋整地造林与往年有所不同,重点抓了村屯道路绿化和治沙、治碱造林地块的整地。对于采伐迹地,各单位都在掘根之后及时进行清理平整,并进行翻耙、起垄,有的地块还完成了挖坑,能挖护林沟的都挖好了护林沟。对于宜林荒地,全部进行翻耙起垄,适宜秋季挖坑的都挖了植树坑。为了缓解明年春季造林压力,让胡路区动用大型设备200台次,人力1500人次,在全面完成整地任务的同时,还完成秋季造林4200亩,全部使用银中杨或22干小黑杨大苗,浇足了封冻水。另外,今年各县区还普遍采取了机械挖坑,肇州县、肇源县、让胡路区绝大多数地块都是机械挖坑,既降低了整地费用,又提高了挖坑的质量和效率。今年采用机械挖坑的地块面积超过了穴状整地面积的60%,实现了以人力挖坑为主向机械挖坑为主的转变,使全市整地挖坑的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

  为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积极性,各县区采取了多种活化造林机制的措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林甸县对采伐迹地、废弃地及造林整地难度大的地块采取竞价拍卖的方式进行发包。为了避免林地流失,肇源县对以前年度未完成更新造林的采伐迹地公开承包,据了解,我市的各县、区造林全部于今秋完成了掘根整地,大同区将集体所有病腐木采伐地块承包给个人,由承包户负责掘根、整地和造林,林权归承包户,极大地调动了群众造林积极性,有效解决了集体资金不足、采伐迹地不能及时完成更新造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