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全民创业加快赶超步伐

2008-12-09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立侠)日前,来到厢白满族乡后头村,看到白色路面两侧的农家小院内堆放的是小山似的柳条。走进农户张甲山家,看到一家人以炕头为“工厂”紧张编织的情景。现在,这个乡像张甲山一样常年从事柳条编织的农民达1100多人,柳编产业促农增收900余万元,这是望奎县激发全民创业的一个缩影。

  望奎县拥有农业人口41万,富余劳动力13万人,怎样让这些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县委、县政府谋划出走出去的“怀揣”技能“淘金”、留在家的兴产业致富的好思路。于是,全县上下政府引带、部门联动激发全民创业,送信息、搞培训、帮贷款、扶产业、建基地,种养大户干劲十足,个体工商业迅速崛起,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全民创业高潮。到目前,全县民营企业已发展到640家,个体工商户9203户,民营经济收入达1.1亿元。

    两年前,农行下岗职工周建在小额贷款的扶持下,干起了蛋鸡养殖和生猪养殖,现在,他的养殖场占地达2000平方米,养殖蛋鸡1.4万只,饲养生猪400多头,还安置12名农民在养殖场里就业;有着一手好木匠活的残疾人吕广义在政府的扶持下,创办了广义残疾人木器厂,解决了自己就业的同时,还安排30多名残疾人到木器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