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三色路网"惠及百姓

2008-12-0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1120日,肇东市太平乡庆丰村农民特别高兴。这个市投资720多万元新修的12公里白色水泥路正式开通,进一步缩小了庆丰村到肇东城区的距离。今年,肇东市投资1.6亿元,建设通乡通村公路580多公里,仅白色路就达460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市主要领导认准这个理,亲自踏查确定施工路段,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了乡村道路建设的顺畅运行。这个市通乡通村公路建设迅速实现零的突破,投资规模、建设里程、施工质量和群众满意程度逐年攀升。肇四公路、301国道哈肇段、五源公路……在规划设计上突出了交通干线的拉动和辐射作用,路线选取、路型选配、路面选择与交通流量、承载能力、辐射范围协调一致,节省了物力和财力,扩大了道路硬化覆盖面。筑路材料全部使用国家指定路桥专用标准产品。同时,采用专业监理与群众监理相结合的方式,在建设施工环节严把工程质量关,提高了乡村道路的使用效益。

  安昌公路全长33.5公里,是一条四级白色路,为西北部乡镇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打开了便利之门。过去,向阳乡中心村农民种植的西红柿成熟后,受交通条件制约,没办法及时运出去,销路愁人。现在,纵横交错的乡村道路修好了。他们用“小四轮”把西红柿运到沿江的西八里乡、涝洲镇和其他地方,卖上了好价,还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通过近两年的大力建设,这个市城乡主干交通道路基本达到了标准化、网络化和白色化,初步实现了“串村成线、连乡成网、干支相接、四通八达”的通乡通村道路建设目标。

  几年来,这个市已修筑通乡通村公路1320多公里。其中红砖路300多公里,黑色路经改造后只剩下70多公里,白色路已达到950多公里。“三色路网”连接起城乡各个区域,增强了交通运载能力,加速了农副产品流通,从根本上解决了百姓的出行难题。

  四站镇菜园子村农民赵宝军头脑灵活,前些年一直想做生意,却苦于小村的道路“里面出不去,外面进不来”。去年,新修的乡村公路开通后,他买了一辆新型小卡车,专门贩运粮食。赵宝军兴奋地说:“村路修好了,农民有了来钱道。只要车轱辘一转,咱就能挣来家财万贯。”

  这个市通乡路宽了、平了、多了,仿佛一条条虹桥,将县城与乡村紧密连成一体。这些造福百姓的富民交通大动脉,惠及60万农民,拉动了农村沿路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开通了“新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