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闲 村级活动室"火"了

2008-12-02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室外雪花纷飞,室内学风正热。这个冬天,双鸭山宝清县青原镇庆东村的村级活动室成了全村最“火”的地方,闲下来的村民每天都会不约而同地聚到这里,在读书看报、休闲娱乐中让农闲时节有了别样的充实和忙碌。

  作为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庆东村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村级活动室建设,宝清县、青原镇对他们的超前做法大力支持,先后投资3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了面积达1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购置了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家庭生活、哲学、历史、文学、政治等方面的图书500余册,订阅了各种党报和10多种刊物,供村民们随时翻阅。同时,还在村委会门前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添置了20多种健身设施。这些场所和设施的建成,为村民们锻炼身体、沟通信息、学习知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对于农民来说,农闲时节能够学习一点文化知识和农业常识,无疑是提高自身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村民刘大海原来种植水稻完全是“跟着感觉走”,而现在一有时间他就去村活动室查阅有关水稻种植方面的资料,有科技“架底”,他对发展自家的水稻种植心里更有底了。

  如今,村级活动室成了村民李守民最喜欢去的处所。前些年,一到农闲没活儿干的时候他大多是靠喝酒、打麻将来打发时间。而现在,在村级活动室里就算自己什么都不干,光是看着大家伙儿在屋里读书看报、在外面的广场上打球健身,他的心里就充满了幸福感。

  据了解,在建起村级活动室之后,庆东村的违法事件明显减少,治安状况大为好转,村民之间也更和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