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宁县:农家女"打洋工"走上致富路

2008-12-02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东宁县大肚川镇浪东沟村52岁村民崔英淑,又一次坐上飞往韩国的班机,这次去韩国还是搞她的老本行——经营韩国料理。提起出国打工的那一段经历,崔英淑感慨万千,创业的艰辛打翻了五味瓶一样,酸甜苦辣一应俱全,最让她欣慰和自豪的是她挺过来了,而且生意还不错,每年收入都达到80余万元人民币,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崔英淑自己富了不忘乡亲,她带领10余个同村姐妹一同致富。看到崔英淑走上了出国创业的拾金路,其他村的农妇们纷纷放下了心存的戒惧和顾虑,加入到出国打工的行列。

  现如今,像崔英淑这样的迈出国门,打工赚洋钞票的农村妇女,在东宁县已经屡见不鲜了,并且掀起了农民出国的热浪。东宁县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推进力度,瞄准国际劳务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俄语、韩语翻译、计算机操作等适合女性出国劳务的培训,很多人在接受了“阳光工程”的培训后,拓宽了出国打工的就业途径。今年东宁各镇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就有千余人,劳务人员遍及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汇入国内现金达3000万元以上,工种也从以前单一的体力劳作扩展到养殖、服装、餐饮、运输、会计等领域。

  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停的在田间地头和锅台之间奔忙的农家妹纵身跃进创业白领的行列,这种传统农民职业化角色的转变,使越来越多的人迈出国门挣洋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