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哈尔滨市阿城区"鸭稻米"叫响农交会

2008-11-27    哈尔滨市阿城区农委

  本网讯()  今年,阿城的“鸭稻米”叫响了北京农交会。阿城区农委会同金京稻米合作社于200810月下旬参加了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按照大会组委会的要求,我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 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区特产“阿什河”牌“鸭稻米”。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购买者和贸易洽谈者,取得了“展示成果,创响品牌,打开销路”的明显成效。

  一、参展情况

  经过为期5天的展销,总计销售“鸭稻米”10吨,批发价每斤10元,零售价每斤12.5元。共达成意向24180吨,达成意向额360万元。主要做法是:一是各级领导重视到位。此次展销活动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展销前,赵坤书记、刘晓明区长等领导对这项工作做了认真部署,并多次强调一定要办好此次活动,打造阿城大米的品牌,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区农委主任王福德亲自带队抵达北京,对展区布局、展位设计、产品宣传、仓储运输、人员分工等各个环节工作进行了逐一落实,为展销工作坚实了基础。展销中,我省副省长吕维峰、农委主任王忠林、绿办主任张希良、哈市副市长李希荣、农委主任杨靖武等领导对我区“鸭稻米”展销工作进行了视察和指导,并要求要充分利用农交会的大好机遇扩大宣传、把握商机、开辟销路、广交朋友、打造龙江品牌。二是展销宣传工作到位。为了确保宣传工作有效,我们印制了鸭稻米宣传单、制作了影像资料、定制了宣传彩旗,并以图文布展、多媒体演示、现场讲解、免费品尝等方式向参观的人们宣传鸭稻米产品“高精农业、高新模式、高端产品、高享健康”的主要特点,北京电视台、中国经济导报与湖北电视台等媒体就“鸭稻米”的产品特点、生产模式、加工管理等环节向区农委主任王福德进行了专访,并在展销期间进行了报道。由于宣传工作到位,吸引了大量的采购商、参观者和购买者,展位前人头攒动、销售火爆。尽管价位较高,产品仍被销售一空,连样品也被抢购。三是工作人员尽职到位。此次展销活动时间短、人员少、任务重,两名领导和两名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在联系仓储、产品托运、产地发货、车辆运输、筹备布展、讲解示范,取货送货等方面都亲自上阵,一起动手,密切协作。展销期间,由于产品销售火爆,不断询购,每天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副主任李宝祥和工作人员许文学在生病的情况下仍坚持工作,通过上述的努力,顺利的完成了这次展销活动,也使鸭稻米的展销成为本次农交会黑龙江省展厅的一大亮点。

  二、取得的效果

  一是创响了金京稻米合作社“阿什河牌”“鸭稻米”品牌。阿城“鸭稻米”在本届农交会上突出了有机、优质、健康的主题,是东北大米中的精品大米,通过现场讲解、免费品尝,“鸭稻米”的口感香软、色泽晶莹等特点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和北京市民的目光,前来品尝和购买的北京市民络绎不绝,通过展销、宣传及媒体报导,显著的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树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良好形象。二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于“鸭稻米”产品第一年面世,通过这次参展,开创了“鸭稻米”良好销售局面,带动了合作社农民种植“鸭稻米”的积极性,促进了“鸭稻米”产品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成为了阿城农业乃至龙江农业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三是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了品牌带动作用。通过鸭稻米展销的成功,印证了“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对于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意义,引导农民在农业生产上提高绿色无公害产品、有机食品和特色产品的生产意识,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高精农业、高新模式、高端产品、高享健康”农产品的发展,打造各类品牌,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我区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