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畜牧产业势头正旺

2008-11-2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绥化市把畜牧业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政策扶持,通过推进标准化饲养小区建设,狠抓服务体系建设,推行健康养殖模式等措施的落实,使全市畜牧业生产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肉牛存栏113万头、奶牛存栏35.5万头、生猪饲养量达1023.1万头、羊饲养量达240.2万只。今年前3个季度,全市畜牧业总收入达到45亿元,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达1200元,占农民人均总收入的42%

  近年来,绥化市养殖模式产生巨大转变,由家庭散养模式为主逐步发展到规模化发展模式,由千家万户分散养殖向小区、场、大户的适度规模养殖转变,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加快。现已初步形成了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明显,专业化生产水平提高,饲养总量增加,基地规模扩大的新格局。西部牧区形成了奶肉牛生产基地,东部农区形成了生猪生产基地,县城郊区形成了蛋肉鸡生产基地。目前,全市建成养殖小区232个,各类大型养殖场6046个,专业户达7.9万户,规模饲养量达3000万头只,占全市畜禽饲养量的45%,其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的近二分之一。

  绥化市围绕产业化经营,加快龙头企业建设步伐,瞄准国内外企业,制定优惠政策,广泛招商引资,借助外力上加工项目、强龙头企业,形成了大基地推动大龙头、大龙头牵动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肇东伊利30万吨液体奶生产线去年末投产后,日加工鲜奶600吨。贝因美3.3万吨奶粉项目投产后,又投资4亿元,新建日处理鲜奶500吨二期工程项目。伊利、贝因美等企业投产达产后,全市年加工鲜奶能力可达到100万吨。望奎达成肉鸡屠宰加工企业新建1500万只肉鸡加工项目投产后,年可加工肉鸡3000万只。肇东市与天津宝迪公司签订了黑龙江宝迪食品工业园暨生猪一体化项目,在哈大齐工业走廊肇东市经济开发区投资9亿元,兴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年屠宰加工200万头生猪、年加工3000万只家禽、年加工5万吨血浆蛋白粉的三条生产线,6月份开工。据介绍,全市共扶持发展了42户畜牧业龙头企业,可直接带动20万农户增收。

  绥化市通过改良引进、扩繁、冻精配种、胚胎移植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畜禽优良品种的覆盖面。全市建设标准化配种站点450个、猪原种场1个、扩繁场62个。

  无规定疫病区项目在绥化市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动物及肉类检疫检验能力,使各种畜禽的免疫密度明显增加,病死率大大降低,减少了农民的经济损失。绥化市还对兽药、饲料、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加大监督检测力度,严格控制违禁药物、添加剂的使用和产品污染,确保人们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