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夹信子镇粮仓满满 硕果累累

2008-11-26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今年,双鸭山市宝清县夹信子镇党委、政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创新观念,提升品牌意识,使农民的粮仓满起来,钱口袋鼓起来,产业结构调整调出了好效益。

  谋划思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年初,夹信子镇依托地缘优势,确定了全镇2008年农村经济发展思路。突出一个中心,即突出以建设经济强镇为中心;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以农民增加收入为目标;确保两个稳定,即确保农村信访和社会治安稳定;发展特色产业,即发展好蔬菜、水稻、白角瓜、平贝等具有夹信子镇特色的种植业;抓好三个加工企业,即抓好荣堂饲料、蔬菜冷储、华龙木业三个富民立镇加工项目;兴建八个特色园区,即兴建平贝、烤烟、甜菜、万寿菊、食用菌、高油大豆、绿色食品、畜牧养殖八个园区。按照经济发展思路,依据市场,结合镇情,大力发展毛葱、平贝、万寿菊、白角瓜、蔬菜种植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1万亩、2800亩、5500亩、2.5万亩、3万亩;规范建设毛葱生产、平贝栽种、食用菌繁育、蔬菜栽培、水稻高新技术基地生产。

  创新观念,加强立镇项目开发

  镇党委、镇政府在林木、药材、旅游等资源上大作文章,举全镇之力,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开发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生命线”来抓,全面树立“全党抓经济,全民抓招商,全力抓质效”的意识。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大做、特做招商引资文章,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今年建设项目3个,项目到位资金达231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镇域经济的发展。

  双杰绿色蔬菜加工、脱水、保鲜二期工程投资1200万元,建设一个冻干和一个冷储车间,厂房面积达1480平方米。在上海上渝引进蔬菜冻干设备一套,在大连雪山引进制冷设备一套,价值430万元。黑龙江宝马实业有限公司的饲料加工项目总投资530万元,固定资产180万元,流动资金投入350万元,建立年产4000吨饲料加工厂。广州顺德华龙木业有限公司办公家具加工项目总投资5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40万元,流动资金投入340万元。镇党委、政府为抓好毛葱大市场建设项目,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毛葱产业领导小组,成立三个以副科级领导为组长的毛葱大市场项目推进组、毛葱生产推进组,各推进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毛葱大市场为主导,带动毛葱产业快速壮大,为推动全镇乃至全县毛葱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作用。

  提升品牌,构筑标准化新格局

  今年,这个镇把构建农业标准化工作作为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措施来落实。一是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全镇完成水利工程三项,引挠入宝渠首工程,二道水库溢洪渠工程,小色金别河改道工程,完成土石方2.78万立方米,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完成土方达8万立方米。二是加强大型农机具改造。全镇现有农机联合体一个,拥有大型农用机车46台,大型农机具62台套。新购置插秧机19台,福田雷沃904一台,为全镇整地工作奠定了基础,全镇秋整地面积达8万亩。三是抓好畜牧园区建设,突出抓好二道村金增立生猪养殖小区建设。建设面积600平方米,新建猪舍260平方米,小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现有母猪50头、种猪3头、仔猪200头,全镇存栏生猪3.4万头,黄牛1.4万头、羊3.3万只、禽17.5万只,畜牧产值实现9600万元。四是加快农业标准化园区建设,突出抓好夹信子村毛葱、徐马村万寿菊、河泉村食用菌、向山村平贝、二道村水稻、徐马村高油大豆六个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带动产业发展,并通过构建农业标准化种植区,极大地提高了全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