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宁县抓住新机遇谋划新思路共图新发展

2008-11-24    东宁县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王振刚)东宁县农口各部门在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认真汲取精髓,抓住中央发展农业政策新机遇,科学谋划新思路,力图早部署、早实施、早见效,做到“四结合、四到位”,实现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做到宣传贯彻到位。东宁县农口各部门将将全会精神学习与科学发展观实践有机统一起来,通过专题研讨、考察报告、交流座谈三种形式学习培训统一了农业领导干部、农业科技干部、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明确农村改革方向,明确目标与任务,明确各自职责,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与总结今年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目标完成到位。今年东宁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突出发展黑木耳、烤烟、果菜、特色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为26.6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500元以上,作为东宁县第一富民产业的黑木耳08年发展到6.45亿袋,仅此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5675元;新农村建设有效推进,农村“路、水、文、教、保”等基础公共事业持续改善,试点村各项指标全部超越省级建设标准。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调研找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症结结合起来,做到难点破解到位。当前制约东宁县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瓶颈集中体现在农业发展后劲不足和城乡一体化推进难度大两大方面。农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标准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脆弱。二是农业园区建设规模小、建设速度慢、带动力不强、技术含量低。三是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占有率较低。四是对俄农业开发主动意识不强、争创力度不够、发展缓慢等;城乡一体化推进难度大主要体现在新农村建设还滞留在改变农村面貌和水、路等基础建设上,在城乡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共享上还有差距。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东宁各农口部门进行了调查研究。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通过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建设高标准示范园区、提高质量延伸产业链等措施破解农业发展后劲不足难题;围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居民一起共享水、电、路、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资源,破解城乡一体化推进难度大问题。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与谋划0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科学谋划到位。东宁县农口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抢占工作的先机和主动权。一是做强黑木耳产业,打造国家级黑木耳绿色食品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在节本增效出精品上做文章,计划发展黑木耳7亿袋,实现产值13亿元,确保黑木耳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巩固黑木耳第一县单位。二是做大境外农业,明年在俄经营土地面积由08年的43万亩扩大到70万亩,实现境外农业总产值5亿元,净利润1.5亿元,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元以上;三是做精劳务经济,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累计转移2.6万人,实现劳务总收入3.5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00元;四是加快绥阳黑木耳批发大市场扩建升级,成为为集销售交易区、仓储区、加工区、新技术孵化区和会展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大市场,力争打造成国家级黑木耳加工销售基地;五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六是2009年实现农民人均收入超10000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万元县。到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实现13100元。到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17000元,提前四到五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