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林甸县劳动力转移促农增收三亿元

2008-11-18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咱们村的张洪良在大庆东华钻井公司打工,平均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今年少说也能挣回2万元。”林甸镇合乡村的村民们在一起议论着。如今在林甸县农村,谁家靠外出打工挣了多少钱成了农民最热门的话题。

  近年来,林甸县始终高度重视劳动力转移工作,把劳动力转移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转变农民的就业观念,拓宽劳动力转移渠道,提升农民素质,今年全县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6.8万人次,促进农民增收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0%

  “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农民这种老守田园的思想还比较严重,小富即满,不富也满。县里针对这种实际情况,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农民宣传出去务工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全新的务工观念,增强了农民“想致富,出劳务”的自觉性。今年全县向外输出农村务工人员达3万人次,务工收入近1.5亿元。

  县农委和劳动部门与各用工单位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联系,积极收集用工信息,并及时准确地向农民发布,今年已向农民群众发布劳务信息34条,召开用工洽谈会4次,全县与东华钻井公司续签用工合同514人,与物探公司签定劳务合同291人。林甸县在拓宽对外劳务输出渠道的同时,瞄准县域内劳务市场,构建劳动力就业平台,努力开拓农村劳动力内部转移渠道。几年来,全县大力发展以奶牛为主的畜牧业生产,发展了一批专业村屯和专业大户,目前有2万多劳动力专门从事畜牧业生产,年收入近1亿元;依托丰富的芦苇和稻草资源,开辟苇草编织业,全县有2700多户农民发展苇编、草编生产,一年能收入1000万元;发挥沿国道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尤其是商饮服务业,现在全县农村劳动力在二、三产业就业7000多人,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

  林甸县坚持先培训后转移、以培训促转移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阳光培训工程”。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以需定训,开展定单培训,县职教中心、农广校、农机校、立东微机学校4家培训机构,先后开设了焊工、钳工、计算机、驾驶、机械修理等十几个专业,培训学员全部实现了就业。县里还对转移出去的农民工进行跟踪服务,与各用工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