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推行生猪标准化养殖

2008-11-17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立侠)“是标准化养猪让大伙致了富。”望奎县火箭乡正兰二村党支部书记潘洪喜高兴地说。“这不,近几天村子里规模养猪户已出栏肥猪400多头,户均纯收入1.98万元。大伙能不高兴吗?”

  发展养猪业已经成为这个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今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140多万头,出栏119万头。

  农村传统方式养猪挣不着钱甚至赔钱。为帮助农民增收,近年来,县畜牧局组织技术人员,在总结外地养猪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设计了适合当地养猪条件的标准化养猪圈舍,制定了标准化养猪技术规范,在全县范围内示范和推广。

  走进封闭式猪舍,“这里定时换气,圈舍内温度、湿度、空气等完全符合生猪的生理需要。冬季火道取暖,自动饮水和喂料,对猪粪尿进行无害化处理;技术上实行良种、良法和全进全出的规范化管理制度,降低疫病风险,提高养猪效益。”盛态源养猪场经理孙中伟兴致勃勃地介绍着。标准化养猪,周期3个半月,出栏体重90公斤,比普通育肥猪提前半个月出栏。料肉比由过去的3.41提高到现在的2.61。不仅如此,采用此法喂养的生猪外观、皮色、肉质好,很受客商和消费者欢迎。

  为推广标准化养猪,这个县通过调研,制定了优惠政策。畜牧、信贷等部门对规模养殖户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全力支持农民发展规模养殖。

  截至目前,这个县规模养猪大户已发展到1500多个,养殖小区已发展到18个,生猪存栏140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65万头,同比增长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