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计划投资百亿加强农机装备提高粮食产能

2008-11-17    新华社

  为保障粮食产能不断提高,黑龙江省正在计划投资百亿元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机装备水平。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划,到2012年,全省将新增大马力拖拉机1万台,田间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拉动全省增产粮食约100亿斤。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享有“北大仓”的美誉。目前,这个省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已达71%,是全国农业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省份。2008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突破800亿斤,粮食商品率超过70%

  黑龙江省农委生产处的负责人说,实践证明,农业机械不仅是生产工具,现已成为实施农业科技的载体。随着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快全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提高农机化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促进粮食增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

  目前,黑龙江垦区已经建立起了158个现代农机装备作业区,传统耕作制度和小型农业机械正在被逐步取代。通过实施大型机械整地、精量点播及收获,垦区小麦、大豆、玉米、水稻四大作物亩产分别比地方农村高出100--400斤不等。

  为尽快提高地方农村农机装备水平、提高粮食产能,黑龙江省提出在未来5年内加快建设农机化工程。到2012年,全省大马力拖拉机保有量达到2.73万台,全部配备深松机具和保护性耕作机具;新增水稻插秧机1万台,并逐步推广性能先进的高速插秧机;新增联合收获机械4.2万台,使水稻、大豆、玉米收获作业机械化程度达到100%

  同时,加强和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发展,不断创新服务组织建设形式,增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完善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未来5年内,全省计划以3--5万亩耕地面积为单位,建设农机化作业点、场、库、棚2000个,新增农机作业面积1亿亩。

  从黑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黑龙江省农机化工程总投资约为178亿元。项目建成后,全省农机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可达到35%--40%,主要表现为有效调节土壤理化指标,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可促进粮食作物增产10%--20%,拉动全省粮食增产约100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