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林甸20个村农民受益新能源

2008-11-1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走在林甸县三合乡南岗村宽阔的红砖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农户院子里一排排整齐的日光节能温室。

  住在村西头的张老汉正在自家的温室里侍弄秧苗,外面的温度已降到了零下,温室内却一片春意盎然。张老汉介绍说,他家建的是猪圈、厕所、温室、沼气四位一体生态家园新能源模式,自从建起这温室,他家一年四季新鲜蔬菜就从未断过溜。此外一年还能出栏10几头大肥猪,做饭用沼气,再也不受烟熏火燎了,全村像他家这样的温室大棚有100多栋呢。

  近年来,林甸县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开发利用新能源。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建设户用沼气池5110处,建日光节能温室、阳光塑料大棚和地热温室5000余栋,建太阳能畜舍6000栋,秸杆气化站2座,生态示范小区8个,保温草板节能房500间,安装太阳能热水器80个。据农技人员测算,在一个面积1.6亩的棚室里建设“四位一体”沼气池,蔬菜底肥、追肥、叶面肥全部使用沼液,蔬菜抗病力强、产量高、品质佳,每年能节约农药化肥支出1700余元。全县5000栋棚室,一年可节约850万元。

  农村新能源的利用,一方面节约了能源,降低了生产生活成本,另一方面还促进了畜牧业发展。

  县里在三合乡胜利村辟建了生物致密成型厂,采用秸杆和荒草整型压缩技术,可把体积为1立方米的秸秆或荒草压缩到0.1立方米,燃烧时相当于40004100大卡燃煤的热量,较传统燃烧方式提高燃值50%以上。将秸秆和荒草压缩后,用水浸泡,可以饲喂牲畜,牛羊非常爱吃,基本不剩任何草渣,提高了饲草的利用率。全县每年可生产秸秆50多万吨,仅此一项就可饲养13万头奶牛或肉牛,牛粪还可做沼气原料,形成了秸秆—牛—沼气—优质有机肥—绿色农副产品的良性循环。现在林甸县已形成了治安村、东胜村、福兴村等10几处太阳能养猪一条街,养猪百头以上的大户达到100多户。

  以沼气为主的生态能源建设,改变了农户以薪柴为主要燃料做饭取暖的生活方式,将生活污水、作物秸杆等通过沼气池发酵进行了能源化、无害化处理,避免了有机废弃物直接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新能源建设还促进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改变,加速了新农村建设进程。

  目前全县有4个乡镇20个村近9000户农民使用上了沼气,农民们彻底从“柴草堆满间、煮饭满屋烟、熏黑四面墙、灰尘扫不完”的落后环境中解放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