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县强化服务狠抓落实加速推进水稻育秧大棚建设

2008-11-03    --庆安县农委--

  本网讯(田彦炜) 庆安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业“五秋”生产(海伦)现场会精神,不断加大秋季四项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目前,全县机械秋翻、造林整地、农田水利建设等项工作已经结束,正在集中主要精力抓水稻育秧大棚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落实水稻育秧大棚小区67个,占任务数的100%,筹集资金2998万元,占总需资金的79%。已建小区43个,占任务数的65.6%。在具体工作中,主要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加快大棚建设步伐。

  一是领导包抓制。继9月中旬全县“五秋”生产推进会、109日秋建棚专项会后,于1017日又召开了全县水稻育秧大棚建设现场拉练会,县级包乡领导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主管农业副乡镇长参加了会议,会前参观检查了7个乡镇的大棚建设现场,会上一个乡镇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两个乡镇作了表态发言。县委书记亲自到会,对大棚建设的“任务不打折扣、质量不降标准”做了重点强调,这样既给各乡镇施了压力,又让县级包乡领导有所对照。会后县级包乡领导都亲临一线,坐镇指挥,乡镇五职干部包村屯、包小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包抓推进机制,促进了秋建棚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投入保障制。对照任务指标,县、乡、村及农口各部门积极行动,把水稻育秧大棚建设,纳入重要日程,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逐一破解建设难题。加大了资金投入。在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尚没到位的情况下,对已建成并经验收合格的大棚,县财政出资先行给予补贴,集中建小区的每平方米给予10元钱的资金补贴,散建的每平方米给予5元钱的资金补贴,并积极协调帮建部门和银行信贷的支持,激发了乡村户筹资、筹劳的建设热情;落实了建设用地。乡村出资租地、串地、平床、建台,每个小区投入达3万元,免费为农户建棚使用;订购了大棚骨架。预购了县域内四个生产厂家的全部无机刚大棚骨架,确定了一个乡镇选用钢管骨架,在此基础上又积极与黑龙江思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取得联系,签订了1105栋大棚供货安装合同,113日开始安装。

  三是目标考核制。在确定大棚建设为“一把手”工程,县、乡、村干部合力包抓的基础上,县里成立了秋建棚工作检查督办组,对大棚建设把握标准,跟踪考核。督办组每天都深入到各乡镇,带领县电视台进行跟踪报道,每天通报一次大棚建设进度,树立样板,宣传亮点,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对被动应付、进度缓慢的给予公开曝光,严格按照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兑现奖惩。通过一段一部署,一段一检查,一段一通报的方式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加压紧逼,督促落实,加快了全县秋建棚工作的推进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