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百万亩耕地完成秋整地

2008-10-31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时下,走进肇源县的田间地头,听到的是隆隆的机械作业声,看到的是一派忙碌的大型农业机械整地的场面。连日来,肇源县将秋收与秋整地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型机械作业优势,全面掀起秋整地高潮。

  据农业专家讲,肇源县85%的土地含碳酸盐,适合秋整地。秋整地是农业生产“一季管两年”的重要环节,搞好秋季标准化深松整地是缓解春旱,解决土地荒、硬、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也是改变传统耕作方式,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今年,肇源县农业部门鉴于秋收拖后的实际,加之全县旱田与水田秋收“碰车”,秋整地时间有限,改变了以往秋收基本结束再整地的做法,实行秋收与整地同步进行,让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了高度集中,边收边整,做到了“两不误”、双获益。

  今年肇源县高度重视秋整地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领导靠前指挥、精心组织、超前谋划,确保全县秋整地工作稳步推进。为了提高农民对秋整地的正确认识,该县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形式,进行广泛地宣传和发动。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的作用,调动全县66个农机合作社近千台套大小机械联合作业,最大程度地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省时、省力、效果好的作用。由于秋整地工作启动早、宣传到位,该县农民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积极性不断提高,秋整地进度稳步推进。

  今年,肇源县在深松整地上,从支农资金中安排专项补贴,鼓励群众购买大型整地机械,凡是购买大马力机械用于深松整地的农户或农机合作社,县里补贴70%资金,县里先后购回125马力大型胶轮10台,深松整地机械12台,旋耕犁15台,仅此一项县里就拿出补贴资金150万元。

  “如今,我们这儿的农民越来越认秋整地的理儿了,以前,家家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一个劲儿地使用化肥,虽说产量上去了,可土地板结等现象非常严重。”这不,超等乡维新村农民董胜臣秋收与整地一起进行,真正做到了两不误。

  截至目前,这个县120万亩秋整地任务已完成100多万亩,占总任务的80%以上,预计在封冻前将全部完成秋整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