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金秋农机收获忙

2008-10-31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明水县明水镇保卫村农民李树海今年种10亩大豆。109日,他以每亩18元的价格雇用了一台康拜因收割大豆,仅用半个小时,收割完毕,共花了180元,大豆都装好袋了。“雇两个工割一天,工钱140元;中午供顿饭、抽两盒烟最少60元;拉到场院,再雇一台四轮子打场(脱粒)还需要至少100元。用康拜因收割庄稼,比雇用人工省100多元。若是自己割大豆,老婆孩子齐上阵,两头不见日头,两天也整不利索!”李树海满脸笑意地对笔者说。

  据统计,明水县在秋收、秋整地过程中,共投入大小农机4500(),其中收割机172(),实现机收面积近65万亩,机收率30%以上、机械整地95%以上。快捷高效的农机会战,有效地减少了农业损失,在保春耕、抢收等关键农业生产季节中,农机化生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农民从种到收基本上都是手工作业,现在农民种、收、打、运基本实现机械化,在县农机作业合作社的积极参与下,大型联合收获作业发挥出作业效率高、损失率低,是人工收割作业效率几十倍的优势,解决了万余劳动力,在秋收作业中大显身手,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完成大豆机收面积55万亩,玉米机收面积5万亩,收获面积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农民利用机械收获作业可降低生产成本12/亩。

  目前,这个县17个农机合作社分布于全县12个乡镇,机车年作业量达40万标亩,每台拖拉机承担4500标亩,农机合作社主要采取连片经营的经营形式,实现连片经营的土地面积达25万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