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一个农机种粮大户带活一方农民致富

2008-10-22    黑龙江省农机局

  本网讯(王秋菊)   2007年末,哈尔滨五常市八家子乡靠山屯种粮大户、农机大户杨秀岩又与100余户农民签订了耕地承包合同,承包了这些农户1980亩的耕地,至此,杨秀岩一家耕种的耕地面积达到5100亩。预计2008年大豆产量达到68.4万斤,玉米产量达到462万斤。

  一、农机种粮大户杨秀岩

  租地经营的种粮大户。杨秀岩一家从80年代中期开始承包租种其他农民的耕地,2008年租地面积达到5082亩,遍及五常市3个乡镇10个自然村300余户。由于杨秀岩租地的价格比别人高,国家的直补资金归被租农民,作物秸秆农户需用作烧柴的直接送到农户家中,农户都愿意把地租给杨秀岩,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整组(即整屯)把地租给杨秀岩的情况。从土地承包时自家仅有18亩耕地,历经25年,到2007年耕地面积达到3120亩。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种粮大户。

  土地流转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通过把地租给杨秀岩,共转移出去劳动力1000余人,其中,出国劳务50余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在国内各地打工的950余人,每人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杨秀岩还雇用了一批无法外出打工的农民(主要是妇女),其中,常年干活的30余人,每人年收入6000左右,季节性干活的(春种、夏铲、秋收)200300人,每人年收入30004000元。

  依靠机械化,精耕细作产量高。土地规模经营必须依靠机械化,随着耕地面积的增加,杨秀岩家的农业机械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先进。每年进行松、翻整地,精耕细作,增强了作物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粮食产量比别人高出一块,其中,玉米产量高出140斤,大豆产量高出70斤。截至目前,拥有90马力以上大型农机2台,小型农机7台,各种农具20台,农用汽车2台,微型面包车1台。农业机械的应用也为杨秀岩一家带来了更多的粮食产量和更多的收入。2007年,除收获外,整地、播种、中耕、喷药、施肥机械化程度达到了98%以上。

  致富不忘帮贫的带头人。自己富了,带动一批农民富了,杨秀岩更没有忘记帮助贫困的农户。近年来,在靠山屯,没有因为农户种不上地的,没有孩子因缺钱上不了学的,杨秀岩家有两本厚厚的借条,那是帮助家庭困难农户的“见证”,总计40余万元;她们还出资1.6万元为两家贫困户盖了房子。

  二、农机种粮大户的3个效应

  耕地由大户集中经营产生的规模效应。大户实施规模经营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收入,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三高三省”上,“三高”即高投入、高产出、高收益。2007年,杨秀岩种地3210亩,年投入270万元,产量1400吨,收入40万元;“三省”即节省购置种子、化肥和使用农业机械的资金投入,每斤种子节省0.5元,每吨化肥节省4元,每亩使用机械费用节省12元。

  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增收致富效应。把地租给大户,大批劳动力从一家一户的小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这些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家庭的收入也比种地成倍地增长,“打工”成为这些农民的主要创收渠道。外出打工收入、租地收入、国家直补款三项加在一起,这些把地租给杨秀岩的农户每年的收入要比自己种地至少高出1万元—1.5万元,多的要高出35万元。

  农业机械化的节本增产效应。杨秀岩租种他人的耕地,每年每亩费用200300元,而当地普通农民的种地每亩收入一般在300元以内,杨秀岩租地经营的收益在哪里呢?据调查,杨秀岩种地每亩投入496元,收入650元,每亩纯收入在150元左右。其中,规模经营节省的投入、机械化作业节本的资金、机械精耕细作增产增收的钱占了近三分之一。

  三、农机种粮大户的启示

  目前,哈市农机大户在5800个左右,其中,即是种粮大户又是农机大户的约有3000户,如果这些大户都能发展为杨秀岩这样的规模,哈市近一半的耕地可以由大户经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非常显著,可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90万人以上,实现转移增收15亿元以上。可以说,发展培育农机种粮大户,是推进哈市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增收,带活一方农村经济的一个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