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北林大机械 唱响增收曲

2008-10-2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伴着“隆隆”的收割机声,北林区阡陌纵横的田野里,到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日前,在北林区兴福乡的秋收地里看到,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活跃在田间地头,担当起秋收的“主角”。目前,北林区大型联合收割机已发展到324台(套)。

  在北林区兴福乡二龙村村民邵玉才的地里,机声轰鸣。邵玉才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家今年种了3公顷多地的大豆,要是过去用人工收割,最少也得3天多。现在好了,使用大机械作业,一天就完活。”如今在北林区各个乡镇,大型农机具已经成了“抢手货”,农机手们也成了农户们追逐的“红人”。兴福乡聚宝村农机手张德山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农民越来越看好大农机作业的效益了,省钱、省力还省心。”

  谈到大型收割机械为何如此受农民“追捧”,在一旁的区农机局技术人员王东涛打开了话匣子。他对记者讲:“相对普通的雇人收割或小型收割机,大型联合收割机能节省资金,解放了劳动力、降低了劳动成本,同时由于边割边收,减少了运输、打场等环节,实现了颗粒归仓,减少了粮食损失,提高了粮食品质和生产效率,避免了传统收粮损失粮食的现象。”

  近年来,北林区从提高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出发,积极落实农用机械购机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大型收割机械的积极性,农业机械化程度提升到75%。随着大型收割机的推广应用,农民既省时省力,提高了粮食产量,又减轻外出务工农民长途奔波返乡秋收之苦。目前,全区已机收大豆20万亩,约占种植大豆总面积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