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30万农民受益农业综合开发

2008-10-2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我家的这一公顷水田往年都是‘望天收’,今年政府在地头为我们新打了机井,路也通了,一公顷地增收2000多元不成问题!”108日,庆安县新胜乡新胜村村民刘显志谈起农业综合开发给他带来的实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庆安县农业综合开发始于1992实施的久丰农业开发项目区,历经16年的发展,共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5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区面积56.3万亩,推广、应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19项,覆盖了全县所有乡村,受益农民近30万人。

  庆安县采取水利、农业、科技三大技术措施同步实施的办法,共完成水田改善面积12.7万亩,营造农田防护林400亩。在水利措施上,重点完善硬质渠系灌溉网络,提高灌溉系数,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完成渠道砼衬砌101米,无基涵100座。对项目区的灌溉渠道全部采用混凝土膜塑衬砌,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和灌溉系数,缩短了灌溉时间,提高了作物产量,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每亩水田灌溉用水开发前为650立方米,开发后为450立方米,亩均节水200立方米,节水率达到33%。在农业措施上,购置中型拖拉机48台,建水稻育秧大棚708栋。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双洁米业公司分别组建了绿色水稻、富硒水稻和有机稻鸭米合作社,有紧密型社员425户、松散型社员2万户。运用富硒技术、稻鸭共育技术指导农户进行富硒水稻和有机稻种植,推广富硒水稻5000亩,有机水稻1000亩,实施订单生产。富硒水稻每公斤高出市场价8分钱,亩增收40元,合作社农民年增收20万元;有机水稻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毛钱,鸭子每只纯收入10元,有机稻鸭米合作社农民年可增收50万元。“双洁牌”精洁米成为首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专用米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指定用米。在科技措施上,依托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实施了“院县共建”,项目区实行“两段式”育秧、钵体育秧和机插深施肥技术,推广稻鸭共育技术1项,新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了100%

  通过实施项目建设,项目区水田每亩灌溉用水由600立方米减少到450立方米,年可节水2145万立方米,增加水田灌溉面积4.7万亩,保证了农田灌溉用水需要。通过实施大型机械作业,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农民逐渐从半机械化劳动状态下解放出来,发展劳务经济,通过土地平整改造,小池变大池,每亩节约池梗占地16平方米,增加有效面积3400亩,增产水稻221万公斤。通过实施林业工程,项目区森林覆被率提高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