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富胜村井灌水稻丰产丰收

2008-10-21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张伟志)甘南县甘南镇富胜村面对今春音河灌区蓄水量严重不足、水稻种植自流灌无水可用的实际,坚持发展井灌水稻思想不动摇,使全村水稻种植面积有增无减,取得了好的收成。

  富胜村五屯马福生的稻田,虽然今年上游罐区没水,但他还是坚持用井灌的方式种了60亩水稻,虽说一垧地增加了1500元的柴油钱,但马福生对今年的收成十分满意。

  马福生说:“今年一垧地能打水稻八九吨,有的能达到两万斤,种稻子怎么也比种旱田强,种稻子老百姓还是比较认可,产量都挺好,保守的说一垧地纯收入七八千块钱是把握的。”

  甘南镇富胜村从1985年开始种植水稻,由于地处音河灌区末梢,即使是正常年份,自流灌水源也并不十分充足;因此,多年来这个村无论是灌区有水无水,始终坚定水田发展之路,尤其是近几年灌区水源缺乏,井灌稻普遍得到稻农的认可,水稻面积由最初的3000亩增加到2007年的22000亩。而且,在井灌水稻种植过程中,村民们也逐渐摸索出了一些增产的方法。

  甘南镇富胜村国兴华说:“井灌的,产量主要是第一耙地要平要细要匀乎,抽水尽量晚上抽或起早抽,水稻受砸的面积小,产量才能提高。再一个后期管理肥要跟上,特别是抽穗时候那肥必须得跟上。有灌浆的肥,还有抽穗的肥量是最关键了。第三是草得处理好,不能田间有野草,长野草影响产量。”

  几年来,甘南镇富胜村为了提高水田生产标准,在努力提高种子选择、高标准育秧、肥料使用和病害防治等种植水平的同时,还很抓了基础配套设施和机械化生产。现在,这个村共打水田补水井2000眼,配套水泵1500个,大中型农机具45台套,整地、收割全部实现机械作业,促进了全村水稻生产。

  甘南县付胜村村委会主任刘树功说:“老百姓也认可水稻种植,现在我们付胜村还有1000多亩地,也能开发水田,不管音河水库有没有水我们都得种水稻,都开发成水田。因为这水田旱涝保收,旱了咱有井水,涝了更好丰收得到保障,所以老百姓都认可了,来年我们水稻更要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