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富海村种植业人均收入可实现5000元

2008-10-10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董传义)甘南县宝山乡富海村依托土地集中连片和喷灌条件完备优势,在今年夏旱连秋吊的情况下,种植业仍然获得较好收成,预计全村人均收入可实现5000元,不低于上年。 

  富海村有耕地2.3万亩,人口2350人。1998年二轮土地承包以来,这个村就将全村的“花花田”变成了规模田,便于实行集中连片耕种,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采取争取项目支持、村民自筹等途径,完善了喷灌设施建设。目前,全村有大中型以上喷灌设备400台套、抗旱井600眼。二屯农民李有成今年种了75亩承包田,由于土地集中在一片便于大型喷灌使用,所种的大豆垧产量接近5000斤。

  李有成说:“土地集中不集中的费用,一垧地得多150元钱。我山里有个亲属,他种5垧地我也种5垧地,他5垧地18块,他伺候地喷地不算,他正好用一桶油、我却只用了半桶油,费用减少了一半多。”

  预计,今年李有成家连承包田再加上外包地共计120亩地,纯收入接近6万元,全家5口人年均超万元。

  富海村五屯王道财今年种了90亩地,其中玉米50亩、甜菜40亩,从428号开犁,到510号全部高标准播种完毕。面临一直没有有效降雨的实际,他利用喷灌普遍进行了补墒,从而夺取了好苗情。在入伏以后,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他又及时启动喷灌,对承包田进行了二次喷灌,为今年获得好年成提供了保证。预计甜菜垧产在40吨以上、玉米垧产在1.8万斤左右,仅种地一项三口人人均纯收入在1.5万元左右。

  王道财说:“产量每垧地1.71.8万斤,在我们村产量属于中等水平。我们家家户户都有井,都有喷灌,种地非常方便。我今年种植业纯收入4万多元,毛收入6万多元。”

  此外,今年富海村还积极争取到县农业综合开发的1300亩玉米种子示范项目,让40户育种农户实现了增收目标。预计,玉米种植垧产在8000斤左右,按照每市斤2元的订单价格,每墒可实现纯收入1万多元;仅制种田一项,全村可纯增收1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