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东阳镇"旱改水" 为农民引来"致富水"

甘南县农委   2008-09-17

本网讯(朱爱东、姜超) 眼下,正是大米加工厂生产的淡季,可东阳镇宏阳米厂的大米加工车间里却是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给山东青岛的客商加工200吨的订单大米。

东阳镇宏阳米厂负责人王春山说:“这两年由于东阳镇水田面积不断增加,新开发的水田产出的大米,受到南方客户的普遍欢迎,去年一建厂就销售了5000吨大米,今年争取加工到10000吨。

东阳镇宏阳米厂是2007年东阳镇引入的一家招商引资企业,总投资600多万元,水稻日加工能力超过100吨,是全镇最大的一家水稻加工厂。所加工的大米主要销往天津、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建厂之初,米厂负责人就看好东阳镇大力发展水稻种植业和不断扩大的水田生产面积,可为米厂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有了自己的米厂收购、加工水稻,加上种植水田稳定的收入,更加坚定了东阳镇农民发展水田生产的信心。

东阳镇东胜村四屯农民安方进以前一直种旱田,怎样节约成本,精耕细作,地里的产量也提高不了多少。去年改种了30亩水田,打了36000万多斤稻子,卖了近3万元。今年,见到效益的安方进又旱改水20亩大田,使他家的水田面积达到了50亩。

安方进说:“种水稻比种大田有一定保障,我今年在旱田又改了20亩水田,园子也没闲着,再开发水田2亩多地,这2亩地就能收3000多块。”

同样,看到自家的即将黄熟了的45亩水稻随风摇曳,东阳镇东胜村三屯的于海龙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旱改水”给他带来的丰收喜悦。据于海龙估算,他家今年的水稻可收获二十七八吨,收入5万多元。

于海龙说:“今年又旱改水1垧多地,稻子长的真好,都上来了,又是一个好年成。

几年来,东阳镇在水田开发上科学合理规划,通过“一事一议”,坚持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大主意”农民自己拿,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投资投劳的积极性。

仅今年东阳镇通过旱改水新增水田面积近3000亩,使水田总面积达到了34000亩,预计可生产水稻4000多万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计算,仅水稻一项总收入就可达到36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