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基地建设推动蔬菜出口产业化

鸡西市农委    2008-09-10

  本网讯(范世海) 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虎林市,充分发挥地缘和口岸优势,把对俄出口蔬菜生产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措施,建立起虎林镇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推动了对俄蔬菜出口的产业化发展。

  针对制约虎林蔬菜出口的种植技术和销售体系不规范问题,虎林市利用国家和省农业开发项目资金,投资79万元,建立了虎林镇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服务体系。这一服务体系的建设,主要是为万亩出口蔬菜基地引进优良蔬菜新品种、提供优质种苗和无公害标准化先进栽培技术、现代化棚室管理技术、先进微喷技术,建立以良种繁育、网络化信息服务、土壤改良、健身栽培、植物保护为主的五大综合服务体系,引导和带动全市蔬菜出口形成产业化和规模化,提高蔬菜的经济效益。

  在万亩出口蔬菜服务体系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下,大大提高了虎林镇蔬菜的品质和经济效益。全镇蔬菜面积达到了9000亩,总产2万吨,年产值2100万元。桦南村今年种植蔬菜2000亩,温室草莓亩效益达1.2万元,大棚草莓亩效益也可达到7000元,并且通过口岸向俄罗斯出口,深受俄罗斯人的喜爱。今年52岁的虎林镇桦树村农民唐士琛,经营2个日光温室大棚、4个大中棚。虽然只有7亩多地的棚室面积,但却实实在在地尝到了蔬菜基地服务体系的甜头。

  由于对俄出口蔬菜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由出口企业与农户签订新产品收购合同,就地收购,兑现合同,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两年来,虎林市相继向俄罗斯出口胡萝卜、“康纳”、“苹果”、元葱和“铁头”甘蓝等蔬菜,使对俄蔬菜出口产业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成为虎林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服务体系项目的实施,栽培1万亩对俄出口蔬菜,纯收入1000万元,增加效益150万元,有效地推动了虎林蔬菜出口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