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抚远8年累计向中俄界江放流鱼苗1500万尾

新华网     2008-09-05

  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抚远县为保护界江鱼类资源,从2001年开始向中俄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投放鲟鳇鱼、大马哈鱼等名优特鱼类苗种,截至目前累计投放1500万尾,有力促进了中俄界江鱼类种群的恢复。

  抚远县是有名的“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水产业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由于连年超强度捕捞,抚远县渔业资源面临枯竭,捕捞量连年下降。

  从2001年开始,抚远县开始实施封江育鱼、降低捕捞强度,并逐年增大向黑龙江、乌苏里江的鱼苗方流量。目前,抚远县在黑龙江、乌苏里江上的捕捞船只已由过去的1000多艘减少到500艘,使黑龙江、乌苏里江抚远江段鱼类资源呈现恢复性增长。

  鳇鱼学名为达氏鳇,是鲟鱼的一种,起源于一亿三千万年前,是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群之一,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有水中“活化石”之称。达氏鳇性情凶猛,属于大型肉食性鱼类,能活50年以上,现仅存于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黑龙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