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新乐乡念"牛经"实现三突破

虎林市农委   2008-09-04

  本网讯(李彦俊) 虎林市新乐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市委四届三次会议精神,狠抓虎林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奶牛、大鹅为重点的畜牧业,认真落实“12510”工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举全乡之力发展奶牛业。重点在思想认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等三个方面强化措施,实现突破。为农民增收、财政增税、企业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新乐乡已经从虎林域外引进奶牛72头,成立百头牛场1处,全乡奶牛存栏220头。

  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从认识上实现突破。自市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新乐乡党委、政府立即行动起来,一是通过召开班子会议、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大会、村三职干部大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领会会议宗旨,统一干部思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号召群众“念牛经、发牛财,做大做强牛产业”;二是根据会议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结合新乐乡实际,将市畜牧局测算的奶牛饲养成本效益账、畜牧防疫资料等印发到包村乡干部、村干部手中,通过他们加大对农户的宣传和发动,通过请上来座谈,沉下去调研,倾听各个层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新乐乡畜牧“12510”工程发展思路;三是成立畜牧业工作推进组,组长由乡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担任,副组长由主管畜牧的副乡长担任,成员由畜牧站人员和各村兽医防疫员担任。

  确定目标,制定规划,从政策上实现突破。为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奶牛、大鹅养殖任务,新乐乡结合实际,确定了重点抓好“一个综合养殖小区、一个百头奶牛场、三个3000只大鹅养殖场、四个百头养猪场”的工作任务。为确保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新乐乡多次召开畜牧工作会、畜牧工作推进会、畜牧典型现场会、党委奶牛养殖专题会等,重点研究部署今年以奶牛、大鹅为重点的畜牧工作,并在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虎林市加快奶牛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特制定了符合新乐乡实际情况的扶持政策:一是对有资金困难的大型养殖户,乡政府可协调信用社或各银行给予解决一定数量的畜牧贷款。二是一些有条件的村屯对大型奶牛养殖户,可免费或优惠提供养殖场地、饲料地、放牧地及圈舍用木材等。三是乡政府年终对大型奶牛养殖户中效益好、示范作用强、能起带动作用的典型户实行表彰奖励。四是对到新乐乡投资搞奶牛养殖的外来户,保证其子女入学、入托,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并给予落户,及享受给予乡内奶牛养殖户的优惠政策。五是对从市域外购买百头奶牛以上或是外地入驻我乡百头以上的奶牛户,我乡根据实际情况,一事一议的给予优惠政策等。同时,为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将村干部工资和本村畜牧工作任务挂钩,对完成任务的重奖,对工作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影响畜牧业发展的重罚。

  突出重点,措施得力,从服务上实现突破。一是多途径筹措奶牛贷款。限制奶牛总量扩张的主要瓶颈是资金问题,为了解决奶牛饲养户购买奶牛资金不足的问题,新乐乡积极、及时地和哈尔滨银行双鸭山分行取得联系,经过洽谈,为新乐乡发放农业贷款350万元,其中用于奶牛养殖贷款近5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奶牛、大鹅发展资金不足。

  二是积极引进奶牛大户。新乐乡党委、政府积极采取各种途径,想方设法从拜泉县引来奶牛大户魏玲杰。为了能让他长期落户虎林,新乐乡党委和政府把扶持奶牛大户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每天都到现场为其解决问题。养奶牛没有场地,新乐乡党委、政府就将原乡老院奶牛场地无偿提供使用三年;种青贮没有饲料地,就立即和东风林场协商,将东风林场的120亩地提供给魏玲杰做饲料地;牛舍没有电,就协调电业局领导在接电方面给予优惠,节省资金2万多元;需办营业执照,乡主管领导亲自领着魏玲杰到工商局去办理手续;如何向娃哈哈销售鲜奶,就和娃哈哈乳业联系收奶事宜;养牛周转资金不足,采用乡村干部担保,联系虎林一中、虎林实验高中、虎林计生委等单位给予资金支持,又协调哈尔滨银行双鸭山分行贷款15万元;没有专业兽医,就指定乡畜牧站站长全程负责该牛场的技术指导,指定专人负责配种、防疫、治病……在乡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下,已经在拜泉县引进奶牛72头,其中产奶牛35头,每天产奶1400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