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兴塔村的旱改水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甘南县农委     2008-09-04

  本网讯(朱爱东、霍葆慧)  近年来,甘南县宝山乡兴塔村通过结合本村地理特点,因地制宜,成功实施了旱改水工程,实现了以发展水田生产为种植业主攻方向的目标。目前,兴塔村全村实现水田全覆盖,人均收入也由最初的500元增长到6500元,共翻了13翻。

  兴塔村---万亩耕地大部分耕地处于地势低洼地带,十年九涝,种植业生产效益低下。穷则思变,这个村开始因地制宜的研究起了种植水稻的可行性,他们有效利用毗邻查哈阳农场水资源丰富和灌溉设施配套的优势,确定了以旱田改水田的种植业发展思路。

  宝山乡兴塔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才说:“由于兴塔村属于低洼易涝地区,这里种旱田年年没有收成,所以只有开发水田才能使兴塔村由贫困变成富裕。兴塔村水田开发是从94年秋季开始,95年开始精种,959697连续三年开发水田9000亩地,再一个就是完全都是自流灌,经过2001年开始剩余的土地又全部开发成井灌水水稻。当时开发水田时,因为兴塔村这些农户没有资金,改造水田,由于上边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信用联社给一部分贷款,从这开始有了资金逐步进行开发。”

  李福就是在兴塔村先期开始搞水田种植的典型户之一,前些年搞旱田的种植收入让他始终翻不过来身,也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1996年村里准备扩大水田种植面积时他第一个响应号召。李福说:“头几年我们种旱田,我一年都种10垧地到15垧地,一年收入高的时候也就是收入一万来块钱,种水稻一垧地就能得1万多。”现在通过种水田他家盖起了大瓦房、卖上了摩托车、种地都青一色的机械化。李福还说:“我们家一年种四五垧水稻,一年收入都在3万多4万来块钱,种水田一年顶种旱田三、五年,种水稻效益确实是高。”

  得到甜头的农民看到了水田给他们带来的利益,通过典型示范户的带动,家家都跟着搞起了水稻种植。加上通过泥草房改造实施的“撤并自然屯、建立中心村”的模式腾出的1200亩土地。目前,16551亩土地全部改造成了水田。截止目前,全村旱田全部变成水田,实现了水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