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标准化饲养奶牛提高产量

绥化市农委   2008-08-29

  本网讯(张春风) “清晨4点至430分清理牛床粪便,打扫过道卫生,清洗牛尾和工具,喂草、喂青贮、喂精料和水;430分至630分牵牛进榨奶间,清洗奶牛乳房、按摩……”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张白纸,上面印着密密麻麻的泌乳奶牛标准养殖技术示范规程。在肇东每一个养牛户家中的墙上,都张贴着这份“规程”,每一个养殖户从饲喂到繁育,再到保健、管理、环卫等环节都严格遵守这一规程。去年,该市存栏的11.9万头奶牛,有9.6万头达到了标准化饲养,每头奶牛平均提高产奶量0.5吨,总增产奶量达到4.8万吨,占年产商品奶总量的16%

  只有实行标准化,才能提高奶牛质量和单产。为实现这一目标,肇东市大力推广饲喂青贮、黄贮饲料为重点的奶牛标准化养殖技术,在4个乡镇示范户中开展泌乳奶牛养殖示范试验,推广了泌乳奶牛饲喂青贮、甘草和全价的试验,通过标准化养殖,不仅使奶牛毛管发亮,少得病,而且产奶和产出量都大幅度提高。

  为了在全市推广奶牛标准化养殖,他们在奶户中实行科学选种、选配,做到建卡、建档。奶牛品种改良从目前采用普通的冻精配种,逐步向特级精液、性控精液配种和胚胎移植过度。有6.9万头成母奶牛全部用上了国家奶牛良种补贴项目的特优级冻精,奶牛群体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他们还在奶牛大户、专业户中推行了奶牛标示、养殖档案管理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奶牛佩戴了耳标,建立了档案。

  肇东市还先后投资620万元建立了两家青贮公司,出资200万元购买了黄贮机械等物资,年生产青贮饲料6万吨,黄贮4万吨。他们向奶户推荐全混日粮配方,根据实际需求随时调整日粮配方和给量。对实施奶牛标准化建设的奶牛户,还给出了精料和粗料饲喂比例及饲喂量,并提供了处理玉米秸秆的饲喂技术。经过标准化饲喂,奶牛每天可增加产奶量2~3公斤。

  为培养和发挥典型示范户的带头作用,肇东市通过包扶、辐射带动、抽调技术骨干等方法,培养出3000个奶牛标准化养殖户。对标准化建设的养殖大户进行挂牌包扶,发放指导性方案。他们还在18个乡镇中选择确定了300个示范户,率先应用青黄贮饲料和全价配合饲料,以典型户的示范作用推动周围奶牛户向标准化养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