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河市嫩江县多宝山镇农民亦农亦工增收致富

黑河市农委 2008-08-27

  本网讯(李金营) 嫩江县多宝山镇充分利用丰富的矿山和土地资源,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强力推进农工一体化,亦农亦工成为模式化品牌。近几年,农民年务工收入都在1500万元左右。

  多宝山镇位于嫩江县北部130公里,与呼玛县接壤,是通往加格达奇、呼玛的交通要道。多宝山地质宝藏丰富,153.151两个大型煤矿闻名国内外,正在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入试生产的关鸟河水泥厂等一批批开发建设项目不断落地多宝山,为农民务工奠定了基础。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这一独特优势,确定“亦农亦工,农工一体,建设新农村”的工作思路,助推农民致富。

  多宝山煤矿企业多,种粮大户多,劳动力少。用镇党委书记赵树民的话说,这“两多一少”是多宝山的一大特色。由于劳动力短缺,劳动力身价非常高,多宝山又增加“劳动力”一宝,今年零用工每天给价80-100元,还不太好找。

  矿山经济给多宝山农民带来务工挣钱的良好机遇。全镇在煤矿常年务工的有500多人,每人年均收入1.5万元。151153两个煤矿把矿山村包围起来,这个村200多农民在矿里常年务工。5口之家的吴广君,自己种一公顷多地,两个儿子在矿常年务工,年收入3万元。范丰兵的儿子是矿里的电工,一年收入2.5万元。他们农民身份不变,又是煤矿工人,享受两种待遇。怪不得,多宝山的农民离土不离乡,不愿到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好钱,既节约费用,还能照顾家。

  种粮大户多,算得上多宝山的又一大亮点。全镇6个村、33个自然屯中,种地50公顷以上的400多户。农忙季节,大户们需要用短工至少800多人,干上两个多月,打工者每人挣6000多元,还得管吃住。种粮大户在山上都有地营子雇人常年看护,在家里还有常年干活儿的零工。有的农户不愿意种地,把地转租出去收入一笔钱,又给种粮大户打工挣钱,里里外外算起来也不少收入。

  “多宝山辖区面积3800平方公里,镇小面积大。”赵树民说,“这么大的区域,蕨菜、都柿、木耳等山产品漫山遍野,也是多宝山的一宝,每年采集山产品就有300多万元装入腰包。”多宝山人借助自然资源优势和党的好政策,依靠辛勤劳动,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