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东县向阳镇发挥优势促进输出 拓宽增收渠道

鸡东县农委信息中心     2008-08-25

  本网讯(华星 薛玉梅)近年来,鸡东县向阳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想农民富必须减少农民数”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向阳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各项优势,促进劳务输出,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扶持农民离土离乡创业发展,由于思路明确、措施得力,劳动力转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共输出剩余劳动力3500人,占劳动力的三分之一以上,年打工收入实现2000多万元以上。

  向阳镇通过发挥三个优势,使劳务输出工作取得了飞跃,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是发挥家族、乡里等亲缘优势,发展劳务输出。卫国、忠信两个村有几个家族在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经商,取得了成功,两个村村民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出国打工“挣洋钱、捞外块”。镇党委政府已派出卫国村支部书记刘波带领村民去俄罗斯发展,经过三年的打拼,400名劳工人员在俄罗斯已站稳脚跟,年收入千万元以上,卫国村也成为劳动力转移专业村。二是发挥技术、行业、培训等优势,发展劳务输出。据统计目前有3000多人,在青岛、山东、海南等地务工,涉及各行业、各领域,有服务业、运输业、建筑业、企业等,主要从事企业技工、家政、木瓦匠、车钳电工等。为增加外出务工人员的竞争能力,我们还通过集中培训,定向派送等方式,共输出劳动力800多人。几年来,通过外出人员的影响及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更加坚定了农民离土离乡的决心,劳动力转移已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三是发挥邻近农场及农副产品加工城镇的地缘优势,发展劳务输出。我们充分利用毗邻两个管理区的地域优势。大量承包农场土地,虽然输出劳动力有限,但经济效益十分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向阳镇农民承包农场耕地均在两万亩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近500万元左右。该镇还充分利用向阳镇农副产品加工和经济物流中心的有利条件,在300多家店铺、加工企业吸纳500多名中短期工人,农民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又能增加收入。

  向阳镇劳务输出工作经过几年的摸索,探讨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劳务经济已成为一项支柱产业,对镇、村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