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陶家窝棚屯奶牛发展势头平稳

甘南县农委     2008-08-22

  本网讯(朱爱东、董传义、彭权)  甘南县中兴乡保安村陶家窝棚屯坚定奶牛养殖信心,通过自繁和外购两条途径促进了奶牛总量增长。目前,全屯奶牛由去年年末的700多头增加到近1000头,人均近1头。

  村民刘汉平和儿子两家的承包地也不过60亩,正常年景种地纯收入在1万多元。近几年,刘汉平家靠养奶牛给儿子新盖了三间瓦房、又买了四轮车,购置了冰箱等家电。现在,他家有奶牛存栏9头,有4头产奶。

  中兴乡保安村刘汉平说:“我们这屯子家家都有牛,没有的那也就一两户,以前养羊的全卖了都变成了奶牛。今年又买了。各家都准备,现在已经买了七八十头了,还有挂锄以后出去买的。”    

  与刘汉平比起来,本屯子的宋文礼家奶牛养殖的年头也多、数量也大。他家早在20年前就开始养牛,不管奶价怎样波动,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奶牛这一行;并且实行选优、去劣,奶牛产奶量普遍在60斤以上。到目前,他家存栏奶牛由2007年底的16头扩群到25头。现在,有6头奶牛产奶,日进奶汁款300多元。

  中兴乡保安村宋文礼说:“养牛还是挣钱,一头牛要是出60斤奶,能出七八个月,一万多斤、一万多块钱;还能剩67千块钱。纯的。现在要是出60斤奶,喂30多块钱,还剩20多块钱,还有账算。就是坚持,实在不行淘汰菜牛还值钱呢”。

  目前,中兴乡保安村陶家窝棚屯每天交售鲜奶10吨以上,日进奶资近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