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龙江县济沁河乡大力发展林果业

龙江县农委     2008-08-20

  本网讯(黄喜秋)龙江县济沁河乡立足本乡实际,积极引导农民进行林果业种植。

  龙江县济沁河乡地处该县西部,属典型的半山区,境内荒山荒坡众多,坡度在15°以上的耕地占全乡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由于坡度大无法进行人工浇灌并且土壤保墒性差,农业生产条件和产值相对较差。面对自然条件的客观实际,乡党委政府调整思路,扬长避短,大力发展林果经济。由于林果树栽植投入小,适合坡地、荒山生长,并且一次投入可以多年产出,从而能提高坡耕地、荒山的利用率和生产效益。

  几年来,济沁河乡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发展林果业的工作力度,通过深入村、屯和农户家中进行宣传动员,使群众了解了林果业的生产效益、前景和国家对林果业的扶持政策。同时,该乡发挥典型户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扶持建立林果合作社,对栽植户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通过与县工商、绿办、林业局和农委进行协调,帮助林果栽植户进行商标注册,办理林果有机标识,准备参加2008年齐齐哈尔绿博会和农博会,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的开拓能力。为提高农民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该乡还把荒山、荒坡优先发包给发展林果业的农民,作为林果栽植基地,并在减免百分之五十承包费的基础上每亩果树还补助二百三十元。林果苗木也由乡里统一供应、统一结算,不用群众拿现款购买。对缺少资金的林果栽植户,乡里还为其协调贷款二十余万元。

  据了解,通过发展林果业生产,仅今年全乡林果栽植面积就达一千一百亩,占全年总造林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三。目前,全乡的总造林面积达到三万亩,其中林果面积近一万一千亩,占造林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六,到2012年林果生产就可见效,预计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