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兴久村今年将有35户告别泥草房

甘南县农委     2008-08-20

  本网讯(朱爱东、吕兰杰、孟庆茹)近日,在甘南县中兴乡兴久村中一屯的泥草房改造施工现场看到,村民王广发高兴地忙里忙外,因为在村里大力支持下,在手里不到2万块钱的情况下,他家新盖的三间大瓦房框架已经完工,马上就要上梁封顶。

  王广发家有5口人,种了40多亩地,养了2头奶牛;由于前些年孩子相继上学、结婚,新房始终没盖上,全家一直住着泥草房。今年正赶上甘南县实施泥草房改造,村里又出台了统一规划、统一材料、统一施工的优惠措施,并垫付资金,使他家盖新房的梦想才得以实现。

  王广发说:“政府对我们老百姓太好了,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我就是依靠手里这些钱,就是再等三年也盖不起来,这长16米、宽8米。盖起来需要十来万块钱,自己手里现仅有万多块钱,村里给提供这些条件,使我当年就盖起了新房”。

  中兴乡兴久村中一屯的王秀兰老俩口住草房好几十年了,家里有25亩承包地,由于5个子女都不在身边,想盖新房子老人却有点力不从心。这次村上泥草房改造的优惠措施,让老俩口住上大瓦房的理想变为了现实。

  王秀兰说:“村里给拉的沙子拉的砖,什么都给管着。如果不是村里什么都支持,我们这把年岁了,真是盖不起了。现在什么都给管着,住瓦房高兴,也称心。现在盖这个房,什么都可称心,都不用管。”|

  中兴乡兴久村共有农户750户,其中泥草房户230户。在今年的泥草房改造工作中,这个村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了就地、异地翻建新建的模式,对中一屯泥草房实施正屯改造。为确保泥草房改造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兴久村加大了扶持力度,村里给泥草房改造户每平方米提供20元的建筑工程补贴;并为每户垫付1.5万元的建筑物资资金;对于资金缺口较大的农户,村里还协调中长期贷款。

  目前,兴久村首批泥草房改造35户,现有10户基本完工;年底前将全部入住新房。预计在三年内完成230户泥草房改造工作,使全村砖瓦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