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搭建文化平台铺就致富之路

http://qiqihar.northeast.cn   2008-08-14 08:30:21

  搭建文化平台铺就致富之路克东县农家书屋成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

  东北网齐齐哈尔814日电克东县在新农村建设中,坚持办好、用好张德仁、赵向平两个农家书屋和润津乡和平村图书室,使农家书屋、农村图书室成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方便农民科技致富的重要平台。

  克东县关工委积极扶持和搭建农家书屋这一平台,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玉岗镇新合村四组村民张德仁,为自学方便准备在自家筹办家庭书屋。县关工委了解情况后,对他全力支持并希望他能面向群众,把书屋办好办大。20055月,张德仁的家庭书屋粗具规模。同年8月,县关工委将其命名为“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基地。此后,县、镇领导及有关部门纷纷登门赠书赠物,来书屋学习参加活动的村民更是络绎不绝。张德仁家庭书屋暨活动基地的成效,进一步增强了克东县关工委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信心。去年9月初,县关工委又为金城乡古城村三组村民、村关工小组副组长赵向平家举行挂牌仪式,将其命名为青少年综合教育基地,也称家庭书屋。该书屋在文化大院的基础上,肩负起组织青少年开展学习、教育的任务,书屋里报刊、图书与文体设备齐全,村民既可读书看报,又能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办好农家书屋、农村图书室,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为此,克东县关工委主动与宣传、文化、民政、团委、妇联和文明办等部门进行协调,各部门多次深入张德仁、赵向平的家中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和建议,在思想上释疑解惑,推介他们身在农村、甘为他人做嫁衣的奉献精神。各部门还尽其所能,全力帮助农家书屋和农村图书室解决各种问题。去年秋季,县关工委向张德仁、赵向平两个书屋赠书600册,向和平村图书室赠书1200余册,民政部门还为该村购进1万元的书籍。入冬后,县关工委给赵向平送去购买两吨煤的款,解决了农家书屋的冬季取暖问题。如今,张德仁的书屋已拥有各类图书2871册、报刊31312册、剪辑学习资料1261集、个人撰写文稿和文艺作品2355篇、诗12330万字、挂画5大集60多份、科技信息9451条。在县关工委的帮助和指导下,张德仁的书屋还向外村延伸,下设7个活动点,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

  农家书屋、农村图书室的设立,不仅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种植、养殖等致富信息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其配备的乐器和文体器材还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更为可喜的是,一部分青年农民从书屋里学到了真本事,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原来生活特别困难的青年农民袁金玉,在张德仁的耐心指导下钻研养牛知识,饲养了7头奶牛,做起卖牛买牛生意,年收入超3万元,过上了殷实的日子。和平村关工小组组长刘国华,在书屋捕捉到了致富信息,购进了大型农机具并成立海龙农机合作社,搞规模化经营,由他统种统管120户农民的1020亩耕地。现在,作物长势十分喜人,秋后他本人会有一笔十分可观的收入,120户农民也将从合作社得到实惠。

  农家书屋、农村图书室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如今,到书屋读书的人多了,邻里闹纠纷的少了;愿为公共事业出力的多了,对村里的事不管不问的少了;想富奔富的多了,赌博的少了。更多农民从农家书屋中尝到了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