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县为农民架起产销桥

绥化市农委     2008-08-11

  本网讯(张春风) 支部+协会,农民得实惠。进入5月下旬以来,明水县东大街瓜菜交易市场显得十分火爆,各种拉菜的农用车不时穿梭往来。刚交售完150公斤辣椒的明水镇向荣村村民朱文海兴奋地告诉笔者:“以前全村农民都有种菜的习惯,可市场疲软农民就是赔钱,自从村上牵头成立蔬菜协会以后,不但供种,销售有人撑腰了,农民组织起来种植形成规模之后,还能选择合作的加工企业。”朱文海是向荣村的蔬菜协会会员,今年他种植的一棚黄瓜全部由协会联系销售,收入9000多元,一棚辣椒采摘了不到一半,收入就达4320元。

  公司+农户,致富有奔头。明水县永久乡白天鹅牧业有限公司采取养殖、运销、加工一体化经营方式和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引导农民以长白、约克等优良生猪养殖为主,建成8000头生猪养殖场一处,发展3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100个,年出栏生猪6000头,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兴仁、明水镇、永兴等周边乡镇6000多农户养猪两万多头,并为富余劳动力提供了100多个就业机会。

  跟着订单走,种地不发愁。崇德镇崇德村过去常年种植粮食作物,但土地盐碱度高,收成越来越差,多数农民举家外迁。近年来,村党支部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万寿菊种植,每亩可比种大田增收400多元。村上与大庆金豆天然色素有限公司签订了7000亩生产订单,确定了保护价,并将部分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返还给农民,与农民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使农民亩均增收500元。

明水县依托资源优势,帮助农民与商家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订单农业和采购联销等形式,提高了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商品销售率。

  质量叫得响,品牌赢市场。眼下,正值油豆角收获季节,双兴乡种植的5000亩油豆角以品质优、口感好、耐储运、无公害等深受外地客商的青睐,不仅畅销附近县市,大量紫花油豆角打入了大连菜市场。“在大连菜市场,明水的紫花油豆角非常畅销,我们运进的油豆角都能被抢购一空,你们这些紫花油豆角我们全要了。”720日,大连贩运客商一边交纳两万元的定金,一边与双兴乡油豆角协会会长孔满亲切地交谈。“每年,我们都为油豆角销售发愁,今年不用了,协会与大连客商已经签订了3600亩油豆角购销合同,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协会会员告诉笔者。大规模的油豆角基地,吸引了大量的贩运客商,使油豆角一路走俏,批发价格始终处于每公斤2.25元以上。

  明水县坚持走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之路,给农民提出了现实要求: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有叫得响的品牌。

  组建合作社,共同抗风险。繁荣乡繁荣村养猪协会成立前,养猪户由于缺乏技术,面对疫病束手无策,纷纷亏本。后来,村上成立了养猪协会,吸纳会员38名,与县动物防疫站签订了疫病防治、浓缩饲料、优质生猪新品种供应协议,专家定期巡回指导,建立了养猪专业村,带动发展50头以上规模养猪专业户38户,生猪饲养量达到4000头,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年养猪收入万元以上的达22户。

  明水县通过大力发展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以市场为导向,以共同的经济利益为纽带,利用好项目和管理技术、销售渠道、科技信息服务等,提高了农民在生产资料采购、种植、养殖、产品销售各个环节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