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连市建设"两带一区"壮大畜牧产业

黑河市政府网站     2008-08-06

  本网讯(李金营) 五大连池市依托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主辅换位”战略,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思路,结合地缘、资源优势与区域养殖优势,调整产业布局,整合龙头基地,建立起“两带一区”,即奶牛养殖带、肉牛肉羊养殖带和畜牧多元养殖区,着力扶持壮大畜牧产业。

  五大连池市以兴隆乡、新发乡、双泉乡及龙镇为中心,以北安完达山乳品厂和格球山乳品厂为发展龙头,建立奶牛养殖带,培育奶牛养殖大户,增加奶牛养殖数量,扩大养殖规模,从而拉动全市奶业快速发展。目前,这个市奶牛养殖带上存栏奶牛5159头,200头以上的奶牛养殖专业村发展到7个,其中兴隆乡的红升村和双泉乡的龙丰村,奶牛养殖数量达到1000头。

  五大连池市借助嫩江九三大洲肉牛加工厂,依托朝阳蒙阳冷冻厂,龙镇旺仔冷冻厂、兴盛大牲畜定点屠宰场等发展龙头,结合当地的草原资源优势与农户养殖习惯,加大引导与扶持力度,以朝阳乡、畜牧场、莲花山管委会、兴安乡等为重点,建立肉牛肉羊养殖带,并使之快速发展壮大。目前,该市肉牛肉羊养殖带存栏肉牛10321头,肉羊42358只,分别占全市肉牛肉羊养殖总量的36.9%32.9%

  五大连池市还以和平镇为中心,以辐射周边50公里为半径,建立畜牧多元养殖区,重点发展生猪养殖,大鹅、蛋鸡、肉鸡家禽养殖,鹿、獭兔、蓝狐、貉等特色养殖。扶植起一批极具代表性的养殖大户。和平镇四平村佟明星养鹿场、和平镇翻身村姜树学养鸡场、德安粮库文国矿泉貉养殖基地、太平乡平安村梁永生养鹅大户、团结乡永升村孙成希獭兔养殖大户等,均已形成规模。

  畜牧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壮大,如今,这个市依托畜牧产业,成立了奶牛、羊、大鹅等4个养殖协会和1个农业合作社,发展培养各类经纪人280余人,有力地促进畜禽产品的市场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