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蒜菜"联姻"富农家

绥化市农委     2008-08-04

  本网讯(张春风) 肇东市姜家镇双安村徐胜利的大蒜在城里出了名,不但售价高,而且卖得火。这些天,徐胜利成了大忙人,卖完大蒜,他还要在蒜地里套种秋白菜,蒜菜套种让徐胜利真正尝到了甜头。

  “说起蒜菜套种,还得从1997年说起,以前只知道单纯种植玉米,好年头才收入七八千元,遇到灾年也就落个锻炼身体,久而久之小日子越过越紧巴。”徐胜利永远忘不了那段困难时期,但正是那段经历,让徐胜利下定决心探索一条致富新路。

  双安村地处哈大公路边,大蒜市场行情一直不错。为了实现自己的致富梦,1997年徐胜利种植9亩大蒜。种蒜的费用与种玉米差不多,每亩地200多元。当年每亩产青蒜2万余头,纯收入12600元。大蒜收获后,不能让土地闲半年啊。于是,卖完大蒜,徐胜利又在蒜地套种秋白菜,9亩白菜纯收入8000元。年末,徐胜利掐指一算,9亩地总收入2万多元。

  “种这么多年地,从来也没一下子收入这么多钱!”初次成功让徐胜利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从此,徐胜利的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品种也不断增加。

  几年来,徐胜利通过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以大蒜为主栽品种,套种、间种和轮种甘蓝、菜花、芥菜、白菜、香菜的种植模式。地还是那块地,效益却大不相同,蒜菜套种后,一般年份每亩纯收入都在10001500元左右,年纯收入达2万元。

  通过几年蒜菜套种的实践摸索,徐胜利总结出一套致富经:“一定要有超前的意识,不能跟风上、随大流。上一年卖得快的菜,今年不一定卖得出去,并不是种什么菜都能挣钱。”

  去年,徐胜利种植10亩大蒜,原打算套种大白菜、秋香菜、甘蓝3种蔬菜,偶然间他发现附近村屯养鸡户家的鸡粪滞销,于是决定大蒜地里只套种大白菜。“鸡粪卖不动,证明种白菜的农户少,秋后大白菜价格一定很高!”徐胜利胸有成竹。果然,到了秋季,大白菜每公斤0.4元。仅卖大白菜一项,纯收入达18000元。

  “要少种大路菜,向新奇特品种发展,这样才抢占市场先机。要注意不同的地块、不同的品种搭配不同的蔬菜,打好时间差,才能卖上好价。”说起种菜,徐胜利滔滔不绝。

  如今,在徐胜利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凭一蒜一菜富了起来,双安村的大蒜和蔬菜在当地小有名气。今年,双安村蔬菜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占耕地面积的40%,品种从过去的大众菜发展到今天的西芹、白萝卜、杭椒、法香等新奇特蔬菜品种。产品远销哈尔滨、大庆等地,蒜菜套种成为村民的致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