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农民转变角色实现增收

绥化市农委     2008-08-04

  本网讯(张春风) 在明水县,昔日的传统农民逐步减少,越来越多的农民跳出农门,或在遍布城乡的大小企业当工人,或进城经商搞产业,或成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的股东……角色的变化,使这个县农民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农民变工人。“不离乡土到公司上班,每到月头就能领工资。”王小平和妻子去年还是永兴镇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一家两口都在幸福亚麻纺纱厂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近年来,这个县引进外来资金32.8亿元,引进企业30多家,许多人放下锄头,走进企业当了工人。据了解,目前在县内企业务工的农民有近2万人。

  农民变市民。繁荣乡农民周军花17万元,在县城买下一套两层110多平方米的商住房,一家3口摇身一变成为“城里人”。近年来,这个县通过经营城市的办法,2007年引进实施市房开发建设项目20个,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个。共开发建设房屋面积16.57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为了鼓励农民进城经商办厂,这个县凭购房等相关证明,可办理户口迁移,在办证、税收、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照顾。目前,全县从事客货运输、餐饮美食、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等各种项目的农民达5000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农民变股东。近日,这个县通达镇踊跃村张魏一家获得近5000元的分红。高兴之余,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3口人种22亩耕地,纯收入也就3100元。村里以土地入股赵氏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后,半年就有这么多的分红,是种地收入的2倍。近年来,这个县引进了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19家,这些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与农民签订合同,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