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宁县粮食作物长势喜人

东宁县农业委员会     2008-08-01

  本网讯(王锐)  今年,东宁县玉米、大豆、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夏季长势明显好于往年,主要表现在长势整齐有高度、根深叶茂少病害,特别是大豆开花、玉米出穗、水稻分蘖等都恰逢最佳时期,开花多出穗齐分蘖好。放眼望去农田内满目葱绿,一派丰收喜人景象。

  据农委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县农作物的夏季长势是近几年最好的,并且具有普遍性,无论是粮食作物,还是烤烟、向日葵、西香瓜等经济作物长势都好于往年,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发生的话,粮食总产、农作物单产都可能创历史新高。

  据悉,东宁县始终把农业工作列位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早春严重干旱、春播期低温多雨、夏锄期病虫害频发等实际问题,提前谋划、积极运作,采取了扎实有效地具体措施,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创了新局面。一是狠抓高标准春耕生产。春播期间,该县组织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进村屯到地头,指导农户抗春旱保春种、抢农时快播种、选良种精操作,510日全县大田播种结束,水稻插秧525日结束,都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确保把作物都种在了丰产的腰窝期上,为夺取全年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高度重视田间管理。夏锄生产期间,该县组建了6个技术服务小分队进镇入村,采取发传单、送技术、现场指导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户加强田间管理的积极性,做到了及时铲蹚、按需追肥,消除草荒、培育壮苗,进一步提升了大田作物的生长潜力和抗逆性。三是注重病虫害防控工作。面对7月中旬的低温冷害天气,该县上下同心,积极投入水稻抗低温、防治稻瘟病工作一线,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了全县水稻安全生产,做到了低温冷害不受灾、稻瘟病不大发生。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推进大田作物防病害、促早熟等措施,进一步巩固前期工作取得成果,保障最终夺取全年农业生产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