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饶河县做大做强东北黑蜂产业

双鸭山市农委     2008-07-30

  本网讯(郑红伟) 722日-24日,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吴杰率专家组来到饶河县,在县委、县政府和东北黑蜂管理局领导的陪同下,分别来到五林洞镇和小佳河镇的东北黑蜂养殖场、县东北黑蜂原种场、农垦胜利农场东北黑蜂公司、县东北黑蜂公司、饶蜂公司和东北黑蜂管理局,对饶河黑蜂的蜜源保护、种群纯度、原种繁育、养殖规模、病害防治、市场销售、保护区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为实现东北黑蜂产业可持续发展,饶河县从2006年开始全面实施县属林场封山育林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蜜源基地。饶河县加强蜂群管理,及时消除异种蜂群,对杂化蜂群进行限期提纯,有效地保持了县域内蜂群纯度。2007年,饶河蜂农因自然灾害影响损失严重,饶河县政府通过实施救灾补贴,有效地保护了蜂农生产的积极性。同时还不断加大对黑蜂企业的帮扶力度,目前黑蜂企业已由2000年的1家发展到现在5家。县内蜂产品销售商店已由2000年的10家发展到现在的23家,并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1000多个销售网点。东北黑蜂蜜、浆、胶、粉四大系列60多个品种已畅销大半个中国。目前区域内东北黑蜂总量达到了3.3万群,全县养蜂专业村发展到10个,养殖黑蜂大户已有200多户。从1999年实施东北黑蜂山区产业项目以来,蜂产品加工企业累计缴税达到2000多万元,黑蜂产业已发展成为饶河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结束实地视察后,专家组成员与饶河县委、县政府、企业负责人、乡镇领导和蜂农代表进行了座谈。饶河县就提高东北黑蜂保护区管理水平,做大做强东北黑蜂产业等方面工作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广泛交流。饶河县将通过加强生态保护、强化行政监管、加大资金投入、扶优助强龙头企业、提高科技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有利措施,全力促进东北黑蜂产业的提档升级。饶河县表示,发展黑蜂产业要加大高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依托优势,做好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要切实在保护蜜源植物上狠下功夫,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保护蜜源植物,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意识,力争把饶河建设成为人类与蜜蜂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

  今后,中国蜂业研究所将作为饶河县委、县政府的技术依托单位,在科研计划、科研课题、科研项目等方面给予饶河大力的支持,积极帮助饶河争取保护区政策和蜂农补助,推动饶河东北黑蜂产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