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区强化服务理念 注重"品牌"培育 拓展绿色空间

伊春市农委     2008-07-28

  本网讯(李芳) 伊春区在坚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无公害标准化蔬菜生产的同时,积极转变职能,全力帮助农民由自给自足式的传统生活方式向市场经济的社会化过度搭建平台,由弱势人群向强势群体跨进努力造势。

  向省和国家申报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和生产基地建设,伊春区于2003年建成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6000亩,并且同年8月份获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证书》。通过省认证后,2004年伊春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发展通过立项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全国第四批《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示范区面积6000亩,要求生产示范区的各项建设工作三年内完成。2006年的9月份,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权,由省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成验收小组对伊春区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进行验收。经过实地查看,材料审阅和召开农民座谈会等环节评审后,通过了国家验收,完成了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无公害蔬菜标准化有其较高的生产技术规程要求,为了提高农户的生产技能和田间管理水平,伊春区组织相关人员会同市农研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和区质监局人员根据伊春区地理、气候条件和多年种植经验,在走访、调查及论证后,制定了符合国家标准又适合我区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用于指导生产,使农户生产中有章可循,为伊春区发展优势农产品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三年来共制定出12项规程,基本涵盖了黄瓜、番茄、油豆角、茄子、辣椒、甘蓝、大白菜、萝卜、马铃薯、鲜玉米、菠菜、芹菜等大众蔬菜品种,达到了示范区主要蔬菜品种标准全部配套的要求。

  为了扩大生产,伊春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拨出资金,安排相关人员编写申报材料,为区域内的三场一办(对山农场、西城农场、青峰农场、东升办事处)农户集体办理了《无公害蔬菜基地证书》。

  几年来通过广普宣传和促销手段的发挥,尤其是人们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的基础上,人们对于无公害蔬菜有了进一步认识,绿色环保食品越来越受到欢迎。蔬菜销路好,农民的口袋鼓了起来,绿色食品走进千家万户,城里的百姓吃上了放心菜,无形中良好的经济效益拉动了社会效益向前迈进了一步。为了让伊春区无公害蔬菜走进更多家庭,走出市区并形成自主品牌,2006年伊春区又拨出资金为全区蔬菜向国家商标局申报,注册了“兴安黑土”牌和“对山”牌两个商标。同时又分别向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申报了本区地产黄瓜、柿子、油豆角、鲜玉米、葡萄等6个无公害标识,现已获得批准,即将上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