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奶牛标准化养殖成气候

大庆市农委     2008-07-23

  本网讯(张宏宇)七月流火,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大小牲畜都热得伸着舌头喘气。可是在杜尔伯特县泰康奶牛公寓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奶牛们都在特设的凉棚里悠闲的“倒嚼”儿,一点也没看出热的迹象。杜尔伯特县的畜牧水产局局长包玉龙说:标准化养殖效益才好,这个县的奶牛繁育改良全部使用优质冻精,奶牛生活条件也好,冬住暖舍、夏有凉棚,吃饱了有专门的运动场溜达,吃的也是技术人员专门配制的饲料。近年来,这个县采取加大奶牛繁育改良力度,实行草原禁牧、推广奶牛舍饲精养和科学合理搭配奶牛日粮等措施,加大了奶牛标准化养殖工作推进力度,饲养奶牛的经济效益日趋攀升。截至5月末,这个县奶牛存栏达到了14.6万头,全县交售伊利公司商品奶6.77万吨,按照全县平均奶价是公斤2.5元计算,仅出售牛奶一项就为这个县的农民带来近1.7亿元的收入。

  杜尔伯特县实施了奶牛良种补贴项目。全县奶牛人工繁育所需冻精均享受每剂15元以上的价格补贴。奶牛良种补贴项目实施后,养牛户利用项目冻精进行配种,奶牛配种费用将由原来的120元至200元下降到90元至180元,养牛户繁育成本每头降低30元左右,减轻了养牛户的饲养成本,全县奶牛也统一使用全国质量最好的特一级冻精,为繁育优质后备种群提供了保证。

  杜尔伯特县还积极推进奶牛标准化舍饲进程。全县奶牛全部实行了舍饲,冬天住暖舍,让奶牛不再为御寒消耗能量,夏天住凉棚,让奶牛不再受暑热之苦,这些条件都提高了奶牛的产奶量。这个县的奶牛每天的运动量也都根据科学方法测算,定时榨乳、定时饲喂、定时到指定的运动场“散步”,减少了运动量,提高了产奶量。

  杜尔伯特县还实施了奶牛饲料配比饲喂法,每天奶牛吃多少青贮、羊草和精饲料,都由技术人员根据不同奶牛确定不同饲喂方案。从2004年开始,这个县还对全县469万亩草原实行草原禁牧,禁牧三年来,牧草平均高度达到了50厘米,平均增长了30厘米,全县去年牧草总产量达到了35万吨。今年,这个县还出台了为饲草种植的农户补贴饲草种子款的优惠政策,全县的青贮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苜蓿、大力士甜高粱、块根饲料种植面积也将达到1万多亩。为全县奶牛“口粮”科学搭配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