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企业闲置资产"包袱"变成财富

望奎县农委     2008-07-22

    本网讯  望奎县坚持“盘活存量、换取增量、扩充总量”的发展思路,把存量资产作为优势来经营,采取“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的办法,对闲置企业大搞产权招商,使“包袱”变成了财富,重新焕发了工业经济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共盘活闲置资产4.3亿元,吸纳资金5.2亿元,工业资产有效利用率达到90%以上。选准战略伙伴“送”。哈慈儿药由于不能通过GMP认证停产多年,经过对几家有合作意向的客商进行认真考察,将企业无偿送给三精药业,组建了三精千鹤望奎制药公司,有效解决了企业职工安置问题。新公司生产运营后,呈现了产销两旺的好势头。

    区分情况“售”。这个县对具有一定规模、牵动能力强的企业,充分利用政策和资产优势,采取先租后售、整体出集的办法,开展招商引联,使糖厂、胶件厂等一批瘫痪多年的老大难企业成功出售、启动盘活。河北天露集团启动糖厂后,不断进行技改扩建,生产能力逐步扩大,日处理甜菜能力由2006年的750吨提高到2007年的1500吨,今年将达到2000吨。企业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牵动了甜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县甜菜种植面积由2006年的3.9万亩增加到去年的6万亩,今年达到11万亩,产量可达25万吨。同时,对石油化工厂、制酒厂等资产存量小、没有启动价值的小企业,及时采取出售的办汉,加快资产变现,实现有效利用。

    化解难题“抵”。这个县采取“分步减压”的办法,逐年解决当年达到退休年龄职工的养老保险,直到全部解决为止。通过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使职工安置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不仅保证了企业改革平稳运行,同时也为盘活存量资产、利用产权招商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胶件厂通过灵活抵补职工安置资金缺口,成功引进沈阳芬纳胶带胶管公司,实现了整体盘活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