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豆腐叫响大连金州区

望奎县农委     2008-07-16

  本网讯(张立侠) 望奎县莲花镇宽四村80多名农民靠一技之长,在大连市金州区开办豆腐专营店23家,闯出了名堂,叫响了“望奎豆腐”品牌。

  在“望奎豆腐”的经营者中,赫赫有名的当数杨公华。他是宽四村农民,靠种田养家糊口,农闲时磨豆腐,勤劳使他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手里有余钱了,敢想敢干能吃苦的他并没有满足生活现状。2003年,他抱着到大城市闯一闯的想法,举家搬到了大连市金州区,凭着丰富的磨豆腐经验,开始经营豆腐。

  异地创业能成功的人,付出一定艰辛不说,还要有高招,杨公华也不例外,他靠“诚信”起家。他的豆腐讲究白、嫩、弹力,周边买过的人都成了他的老主顾和义务宣传员。他在人手少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质量,每天只做10板豆腐,每板净剩9元,经过近一年的辛勤劳作,纯收入达到了2.5万元。

  2004年,杨公华利用过年回村里探亲的机会,从村里招了几名学徒,办起了豆腐加工厂,产量扩大了几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诚信”让他的豆腐出了名,并成功打入了大连市金州区几家大型菜市场,豆腐生意做得更火了。

  市场打开了,他没有忘记乡亲们,不少人都来投奔他到店里做学徒,他收下了,并悉心传授技艺并帮助办理营业执照,宽四村人的豆腐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单干的乡亲谁也没远走,都在金州区和气生财。

  宽四村人的豆腐坊由于技出一家,店主都是望奎人,同在一个区经营,秉承杨公华的“诚信”宗旨,逐渐形成了规模,当地人把这些豆腐店出品的豆腐合称为“望奎豆腐”。“人的名,树的影”。这个称谓如同一块金字招牌一样,在大连金州区叫响。

  今年备春耕之际,远在大连“望奎豆腐”专营店的经营者们给家乡的亲人汇款助耕达20多万元。杨公华说:“走出去的是身子,变活跃的是脑子,带回来的是票子,目的是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