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市大田农作物长势良好

伊春市农委     2008-07-16

  本网讯(李芳) 今年,伊春市由于春耕生产完成的质量好、标准高,加之前期气象条件较好,农业田间管理措施得当,全市农作物苗齐、苗全、苗壮,苗情普遍好于历年。全市粮豆薯作物一类苗面积246.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9.1%;二类苗面积22.9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3%;三类苗面积7.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2.6%。四大作物长势排序分别为:小麦好于玉米,玉米好于水稻、大豆。经济作物中甜菜长势好于蔬菜、油料。

  目前,全市农作物田间管理二遍铲趟基本结束,水田追肥完成44万亩,旱田追肥116万亩。如后期不出现大的旱、涝等自然灾害,田间管理措施到位,预计今年农业将为丰年年景。虽然农作物长势良好,但是农业生产时刻面临着严峻的自然风险,为此我们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继续动员一切力量,按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通过三铲三趟、放寒增温、合理施肥等管理手段,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同时大力推广化学封闭除草技术,防止草荒。

  二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牢固树立常年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积极做好人员、技术、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科学预测预报及早做好防控准备,制定和完善灾害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组织各级农技推广、植保部门重点抓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做好田间调查,密切监测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积极指导农民加强早期防治。

  三是落实好战低温、促早熟技术措施。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增加科技下乡次数,将先进的农业生产实用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指导农民采取农艺、生物、化学、农机等综合措施促早熟,同时注意应用放秋垅、拿大草、玉米隔行去雄、扒皮晾晒等传统促早熟技术措施。

  四是继续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积极组织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基层了解农业生产情况,督促、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有效地解决当前生产的难点问题,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