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南县通过土地流转打开致富新路

佳木斯市农委     2008-07-15

  本网讯(张霁月)     桦南县将农村综合改革落到实处,多渠道、多形式、依法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初步实现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土地经营权有效流转,为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现在,桦南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6万亩,土地流转总户数达到10664户,土地流转有偿转让面积达到32.48万亩,土地无偿流转面积1200亩。在土地流转中发包方每垧旱田收益2000元左右,每垧水田收益3000元左右,承包方每垧旱田收益1500元左右,每垧水田收益3000元左右。

  桦南县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重点发展经济作物生产和畜牧生产,牵动了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和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孟家岗镇木耳种植专业村群英村,在结构调整中发展黑木耳种植业,成立了木耳种植协会,全村有153户农户加入协会,使土地集中连片,实现规模种植,共发展地摆木耳1700多万袋,年产值达到1700万元。

  大八浪乡重点发展棚室瓜菜生产,采取反租倒包方式,即村集体将农户承包的土地租过来,再转租给当地农户或外地经营者,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大八浪乡已有双鸭子村、达连泡村、北太平村等8个村发展棚式瓜菜,建设大棚3200多栋,耕地面积达到 4800亩,种植大棚瓜菜农户362户,涉及土地流转农户318户,每栋大棚年纯收入近万元。2008年,通过种植业结构调整,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全县流转面积达到3.8万亩。

  农村劳动力转移是推动全县土地经营权流转的主要举措,通过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建立务工转移基地,打造务工品牌,形成了从基地到市场比较顺畅的劳动力转移渠道,扩大外埠劳动力市场占有份额,拉动全县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中连片种植。2007 年,全县转移农村劳动力1.6万人,拉动土地流转24.8万亩。今年到目前转移累计达8.9万人次,拉动土地流转26.6万亩。

  桦南镇新庆村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有60%的劳动力出去打工,拉动了全村土地大面积流转,形成规模种植的良好局面。明义乡永昌村、孟家岗永安村、梨树乡永和村、闫家镇丰基村、老街基村等鲜族村,70%以上农户到韩国、日本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其所有的承包地通过亲戚、朋友或村民委员会向外流转。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县因异国异地劳务输出形成的土地流转面积近10万亩。通过组建各类协会、股份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联合体,有效提高了土地集约化经营,也促进了土地经营权有效流转和农村劳动力转移。

  桦南镇、石头河子镇等乡镇开展对俄劳务输出成效比较显著,全县每年对俄劳务输出人数近200人,促进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000多亩。今年,仅桦南镇正南村、隆胜村有42户农民到俄罗斯发展蔬菜生产,将自家的承包土地转包给其他农户,转包土地面积1548亩。

    通过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的拉动力,不断扩大生产基地面积,有效促进了土地流转,提高了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到目前为止,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到13家,通过农业产业化的迅速发展,龙头企业的拉动力不断增强,全县农业产业化基地订单面积达到156万亩,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民达到5万人左右,土地流转面积达15万亩。鸿源米业公司建立孙斌优质水稻种植基地10万亩,其中通过土地调整,实行集中生产,带动土地流转面积达到 1.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