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农作物早熟

鸡西市农委     2008-07-14

  本网讯(范世海) 为确保再夺取今年粮食大丰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政府提出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农作物早熟。

  一是继续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坚持夏锄生产标准,多铲多趟,加强作物水肥管理,同时搞好中后期田间管理,落实促早熟措施。对未封垄的大豆田抢抓晴好天气加快铲趟,提高植株抗倒伏、抗涝能力。清除田间大草,增强通风透光,促进大豆生长。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光合作用,增花保荚、促进早熟。根据玉米生长情况搞好追肥,防止后期早衰和大小斑病。

  二是突出抓好水稻生产。根据不同熟期、不同积温带的品种和分蘖情况,合理促控,保证有效分蘖茎数,为水稻丰收奠定基础。合理施肥,做到少施勤施,控制氮肥施用量,增施磷钾肥。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植株营养状况,增强抗逆性。加强水层调控,科学灌水,促进水稻健壮生长。一旦遇到17℃以下低温天气,立即采取灌15-20厘米深水灌溉方式,防止低温危害。也可以喷施3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加1-2%尿素溶液,减轻低温危害。

  三是做好各种灾害防控工作。搞好田间监测,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中短期预报。今后一段时间要以水稻稻瘟病、玉米大斑病、大豆褐斑病、玉米螟、大豆蚜虫、红蜘蛛、农田鼠害等“三病三虫一鼠”为重点,确保重大病虫草鼠害不暴发、不成灾。据预测,今年多种病虫害可能达到偏重发生程度,近期由于连续多雨,病原菌有利于繁殖,尤其是水稻稻瘟病应是我们防治的重中之重。同时,做好冰雹、暴雨等突发自然灾害和局地洪涝灾害防控准备,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四是加强指导服务。为确保粮食大丰收,市农业专家提出了当前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整理成册,下发到了三县(市)六区农委。市农委要求,将当前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意见,迅速转发到有耕地的农户手中,做到每户一份。同时,市政府要求,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主管领导做为第一责任人,并派农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农作物早熟工作,为确保再夺农业大丰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