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棚里飘出赚钱的歌 八井子粘玉米香满街

东北网   2008-07-11

  大田玉米还没拔节,早熟苞米就已热卖。日前,路经大同区八井子乡境内的安意路,看到街路两边卖新鲜粘玉米的摊点排了一长溜儿,不时有路过车辆停下来购买。

  “这季节吃粘苞米,图的就是个新鲜劲儿!”顾客说。

  “爱吃粘苞米的不图便宜,好吃就行!”摊主说。

  把玉米种进大棚里,八井子村农民刘勤俭已经这么干了10多年了。过了正月开始育苗,4月份移栽进大棚,6月下旬进城上市,比大田玉米整整提前了2个多月。每栋1亩地的大棚产3000多穗玉米,纯剩8000多元没问题,相当于大田玉米的20多倍!

  “自己亲手去掰,保证新鲜!”刘勤俭指着街路对过大棚里郁郁葱葱的玉米说。这天他卖出了100多穗粘玉米,脸上堆满了笑容。八井子乡的粘玉米选用的是优良品种,烀着吃、烤着吃都行,粘度高,米粒嫩,清香可口,难怪每穗卖到了三块钱,还是不愁卖!

  抓住了城里人爱吃粘玉米这一口,八井子乡农民琢磨得透透的。他们分早、中、晚三期种植粘玉米,温室的5月上市,大棚的6月上市,膜下滴灌的7月上市,新鲜可口的粘玉米源源不断地反季上市,抢占当地市场。粘玉米收完,还可以种上白菜、柿子等第二季作物,每亩又增收3000元,农民说:实在太划算了。

  张云令屯农民王荣,利用温室种玉米,每穗粘玉米最高卖到了四元钱。接着他又种上了柿子,半亩地温室纯收入近万元,而且种大田、搞副业,啥都不耽误。这几年,八井子乡粘玉米可谓声名远播,40多户农民做起粘玉米文章,巧打“时间差”,收入“噌噌涨”。

  依托安意路、西干线贯穿全乡的交通优势,利用田园采摘日益红火的旅游优势,八井子乡近年来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引导农民规模发展优质、高效、无公害粘玉米。通过科技引路、集中示范等途径由零星种植向规模生产发展,干部指导到田间,技术服务到地头,物资准备到农户,使产出的粘玉米清甜可口,深受市民青睐。粘玉米种植形成了一定规模,质量好,销路畅,成为一条低本、高效、群众认可的增收途径。

  “反季”粘玉米走俏,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涨。据八井子乡农业站长郑洪亮介绍,全乡种植粘玉米棚室50多栋,按每栋纯效益8000元计算,仅此一项,农民增收4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