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农民牵手走富路

绥化市农委     2008-07-09

  本网讯(张春风) 为破解市场经济中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明水县探索以各类合作组织为载体,通过牵手互助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明水县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以产业划分的蔬菜、瓜果、畜牧等协会;有按农产品品种划分的水稻、土豆、玉米等专业经济协会;也有根据功能区分的农机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

  200538日,向荣村养猪户和生猪经纪人组建了养猪协会。他们从搞好服务入手,组建了专门的服务机构———养猪协会联络处,并聘请养猪能手,具体负责联络养猪户和会员,上门服务,传授防病、治病、配种和饲养管理知识;指导会员和专业户新建、改建猪舍;对养猪大户实行技术承包,极大地激发了会员的积极性。3年来,已累计出栏肥猪5000多头。

  走在明水县农村,所到之处都不难觅到合作组织的影子。谈起这些合作组织,干部群众兴致高。“我们在生产上已经做到了五统一,即品种、生产计划、采购、销售和技术信息的统一。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产量,提升了产品品质。”春光村蔬菜生产协会会长程真自豪地说。